【新华财经独家】上海将在自贸区新片区争取更有力度开放举措 探索跨境资金自由收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16:3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记者11日独家获悉,上海将深化以设立自贸区新片区为重点的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争取更有力度的开放举措、探索跨境资金自由收付。

“新片区是在5年自贸区发展基础上成立的,将是一个特殊的、更加开放的经济特殊功能区。我们要争取更有力度的开放突破举措和更大程度的风险压力测试,探索先行跨境资金自由收付。”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透露,上海自贸区成立5年,已经发布了9批111个金融创新案例,起到一定的示范推动作用。自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来,上海已经向国务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上报3批31个金融对外开放项目,目前获批17个项目,最近正准备上报第4批项目。

此外,上海还将加强长三角区域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提升长三角金融政策金融服务标准和水平的一致性,争取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率先实现长三角的一体化。

近年来,上海金融开放步伐不断迈进,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成功启动了沪港通、黄金国际版、债券通、原油期货、自由贸易账户等金融创新业务或产品。

“上海已经完全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国际成熟的金融中心相比,上海金融中心还存在一定差距。”郑杨指出,一是大而不强,市场功能齐全,交易量大,但产品不够丰富,整体缺乏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二是国际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作为全球投融资中心的作用发挥不够,国际影响力不够;三是吸引金融人才等金融发展软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今后几年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郑杨认为,上海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路径有两点。第一,在发展的模式上要突出人民币在岸业务中心的建设。“上海的突出优势是人民币的在岸市场,我们要紧紧把握住机会,成为全球人民币的市场中心、全球人民币业务中心。”第二,要以亚太地区为主要的立足点。亚太地区最有可能产生新的全球性的金融中心,上海要在亚太地区做到首屈一指,占据有利位置,就一定能发展成为像纽约、伦敦同等量级的全球金融中心城市。

郑杨透露,上海将加强地方监管制度保障,将尽快推动出台上海地方金融条例,完善类金融活动监管制度。“们的监管条例有望年内出台,以前有一些违规处罚就是罚3万块钱,违规成本比较低,现在我们要求按照比例罚款,另外要赋予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行政执法权和检察权等权利。”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