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独家】IPO市场化步伐加快 常态IPO和科创板审核周期趋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5:4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深圳5月10日电(记者 吴燕婷)记者从近期IPO的审核动态分析发现,2019年以来,IPO审核速度逐月加快。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4月份单月的审核企业和过会企业家数更是双双超一季度之和。同时,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6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达100家。IPO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改革稳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时期。

根据证监会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证监会IPO审核企业共31家,其中深市18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13家),沪市13家;过会企业共27家,其中深市16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12家),沪市11家。2019年以来,IPO审核逐月提速,4月份一个月的审核企业和过会企业家数更是双双超一季度之和,上会16家,过会15家,过会率94%。

批文发放速度较快。2019年以来,证监会核发批文共41家,其中深市27家(中小板9家,创业板18家),沪主板14家。2019年以来,除春节假期外,每周五均核发批文2家,3月22日以来,每周核发批文家数增至3家或以上,其中4月19日核发批文4家。

过会企业拿文周期缩短。2019年以来,企业过会到拿到批文的周期也有所缩短,41家拿文企业中,有9家企业过会到拿文间隔少于15天,大部分为深市创业板企业,如德方纳米仅7天,帝尔激光、三角防务、新城市仅8天。

报会企业审核周期缩短。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申报企业53家,深市37家(中小板16家,创业板21家),沪市16家。其中有6家企业已至已反馈阶段,其中创业板盈建科软件于3月6日申报,3月15日首次预披露。

2018年-2019年上会企业共201家,审核周期一年半以上的56家,一年至一年半的77家,一年以内的68家。其中,创业板宁德时代145天,新诺威95天,主板工业富联27天,湖南盐业20天。

多位接触上市业务的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一方面,当前IPO审核更加尊重市场选择,审核速度、审核理念体现市场化常态化,企业申报踊跃。另一方面,科创板稳步推进,企业申报进入常态,上市审核有序开展。对于企业来说,常态IPO和科创板审核周期趋近,审核尺度趋一,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上市板块。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