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回落期债走强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2:2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史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日),债市延续反弹。盘初因三大股指集体上涨,投资者逢高了结心态加重,期债承压下跌,现券亦涌出较重抛压,十年期国开及国债收益率上行2BP。午前,股指冲高回落,期债止跌反弹,十年期债主力T1906呈V字型,全天有望走出三连阳;现券收益率同步下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3.30%的近一个月低位。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期市场对国内经济乐观预期出现修正,这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压力减轻。迭加当前外围不确定因素,全球市场风险资产价格回落,避险资产的吸引力提升,债市有望延续反弹。

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报97.085,上涨0.09%,成交20193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6报99.135,上涨0.06%;两年期债主力TS1906报100.035,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午盘大幅下行,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报3.7450%,上一交易日收报3.72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报3.30%,上一交易日收报3.3150%。

股市方面,沪深两市股指10日集体大幅高开,两市开盘后强势走高,沪指一度上涨超2%。此后大盘开始逐渐回落,做多力量减弱,空头开始发力,总体市场依旧观望为主,成交量并未放大。临近午间收盘,三大指数缩量盘整等待方向。截至午盘,沪指收报2893.82点,涨1.50%,成交额1335亿元;深成指收报9043.19点,涨1.87%,成交额1633亿元;创业板收报1498.07点,涨1.95%,成交额489亿元。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5月1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本周央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资金价格延续反弹,隔夜shibor报1.8260%,上涨31.30个基点;7天报shibor2.5680%,下降0.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950%,下降0.80个基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DR001)利率升至1.8263%,DR007升至2.4851%。

江海证券表示,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投放资金,迭加月初一般都是资金较松的时期,导致隔夜资金利率跌破1.2%,但预计如此宽松的资金面不会长时间持续,央行出于维稳流动性的考虑,短期可能会收紧流动性。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今日发行的两期贴现国债中标利率均高于二级预期,其中100亿元、91天贴现国债,发行利率2.2284%,预期2.20%,投标倍数2.29倍;100亿元、182天贴现国债,发行利率2.4163%,预期2.35%,投标倍数1.65倍。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期货认为,考虑到领先指标制造业PMI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均低于预期,出口大幅回落且重回负增长,而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预计国内经济企稳持续性有待观察,对债市有一定支撑。5月之后PPI将逐步回落,CPI发生通胀的可能性较小,而央行对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打破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后期走向仍需进一步跟踪观察,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债券配置价值提升,预计国债收益率以下行为主,国债期货价格将重回上涨趋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