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高科否认涉及“人造肉”业务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0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孟凡军

近几日,“人造肉”概念在A股走红。“人造肉”概念股的火爆来源于美国的Beyond Meat公司。BeyondMeat号称“人造肉概念第一股”,同时其个人投资者中又包括比尔·盖茨等一众大佬,因此备受关注。Beyond Meat于5月2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后连涨四个交易日,IPO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0%。

受此影响,近几日A股市场中和“人造肉”概念有关的股票都跟着大幅上涨。制造“人造肉”要利用大豆为原材料,所以和大豆深加工有关的公司股票站上了“风口”。因公司经营业务中包括大豆深加工一项,哈高科股价在五一假期过后的5月6日、7日、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针对二级市场股价变动情况,哈高科于5月8日晚间发布了股票交易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哈高科公告称,2018年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75万元,同比增长 9.29%,占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8.6%。不过,公司2018年大豆深加工业务并未盈利,而是亏损1211万元。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完成,产品包括分离蛋白、组织蛋白、豆粉。其中,2018年销售组织蛋白547吨,销售收入仅仅352万元,产品毛利率17.76%。目前,公司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大豆原料来自外部采购。哈高科公告还同时说明,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根据哈高科2018年年报,多年来,国内大豆蛋白行业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状况,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低。同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哈高科大豆食品公司设备陈旧,产品产销量低,大客户多数集中在南方沿海城市,产品运距长,运输成本高,上述因素削弱了公司产品竞争力。2018年,大豆食品公司调整销售政策,拓宽销售渠道,加大销售力度;此外,为了增加企业效益,2018年大豆食品公司围绕主业开展了一些粮油贸易。上述措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2018年大豆食品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加,亏损额有所减少,但仍然未能盈利,全年亏损1211万元。

数据显示,无论是2018年度还是2019年一季度,哈高科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513万元,同比减少27.72%;而刚刚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782.45万元,亏损同比增加了242.33万元。由此可见,此前公司股票的“三连板”,除借“人造肉”概念热点之外,无其它理由可以解释。

除哈高科之外,5月8日晚间,多家涉及“人造肉”概念的公司都发布了相关提示公告。尽管5月8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市场大跌近9%,但5月9日,哈高科在下跌盘整后,尾盘再次封涨停,应了投资者开玩笑的那句话:“闭嘴,说你是人造肉你就是人造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