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并购重组市场将发生七大变化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10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黄作金 见习记者 李 正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在经过前两年相对比较迟缓的发展后,确实有加速的态势。他分析认为,并购重组市场将发生七大变化。

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加速发展。

首先,政策配套更完整;其次,从委员的人员结构调整可以看出,未来将更加注重对重组项目内在的合规性、盈利性和合法性等方面的审核,这有利于并购重组在更加规范的道路上推进。

“以往并购重组的问题,不在于数量,最主要是质量不高,这个问题引发了2015年到2017年的低质量重组,导致现在商誉减值等问题的出现,所以现在有新的严格的配套政策,有利于将来风险的防范。”桂浩明说。

二是重组对价的支付上会出现大的变化。

从支付工具看,今年以来70家发布重组方案的公司中,采用“现金+定向增发”的支付方式较多,由于实施定向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要求非常严格,今年仅三峡水利和一汽轿车采取这种方式。

“对于重组对价的支付上,未来会有大的变化。” 桂浩明表示,以往是比较注重用现金收购+定向增发,但这种模式毕竟比较单一,而且从现实情况来看,企业要在市场当中大规模的增发新股,难度不小,特别是定向增发这几年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反过来,如果向被重组方支付股权的方法,有两大优势。”桂浩明表示,一是减少了大量现金的支出,二是有利于被重组方。

三是重组方向上会有变化。

今年以来,多元化重组26家,横向重组20家,纵向重组15家,其他方式9家。过去几年,借壳上市、多元化并购是主流,而今A股并购市场逐步从以市值管理为导向的并购转向产业并购思维为主。

桂浩明表示,未来重组市场仍将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导向,就是更加主张一家企业在主业体系下的整合,而不是过多的跨行业。当一家公司迈入一个新的领域时会有个磨合期,这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市场风险。

“未来鼓励本行业的发展,或者本行业当中上下游之间的一个协同发展,这更加符合重组本身的概念,而且有利于实现一个目标:通过整合实现外延式的扩张,通过整合资源的优势配置,实现上下游的协调。”桂浩明说。

四是因并购重组造成的过长时间和过于频繁的停牌将发生改变。

桂浩明表示,有关企业在推进重组时一定要慎重,过去有的企业一年出三、四次资产重组方案,但每次都无疾而终,这给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未来并购重组市场可能会对过于频繁和过长时间的停牌等现象进行改变。

五是资产重组基金将得到培育。

桂浩明表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的变化,可能会大力培育资产重组基金,提高它们的管理能力。这是提高社会效应的一个重要方面,假如没有大机构的参与,很多并购重组和整合想推进会比较难。

六是并购重组的注册制监管思路可能在未来实现。

桂浩明表示,监管政策可能会继续放宽审批条件。按照市场化操作,目前审核并购整合会更多的考虑到企业的资金来源和业务构成,未来的发展方向上这类资产重组最终可能不再审核。

他同时建议,管理层应推出限制性名单来提高审核效率。

桂浩明表示,从管理层面上来说,应该出一个比较明确的鼓励性名单,或者限制性名单和行业,这样有利于企业有的放矢,去做一些资产整合上的工作,在预审阶段或者沟通阶段可以做适当的前移。

七是并购重组的注册制监管思路可能在未来实现。

桂浩明指出,监管政策可能会继续放宽审批条件。按照市场化操作,目前审核并购整合会更多的考虑到企业的资金来源和业务构成,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是这类资产重组最终可能是不再审的,因为按照注册制的思路,会出现这样一种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