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传承与创新“两手抓” 白酒企业打响“中国名片”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09日22:19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中国白酒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液态符号,是具有民族精神的“飘香名片”。5月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五粮液、泸州老窖、西凤酒、今世缘等白酒企业嘉宾认为,新科技时代、新消费趋势下,白酒文化需要传承与创新两手抓才能打响白酒文化的“中国名片”。

白酒行业近年来出现了“向名酒、向品牌、向原产区“集中的趋势。“要融入新时代,满足新时代的消费需求。”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认为,所有的老名酒,都是历经岁月、不断创新才打磨出来的一块块光彩熠熠的品牌。老名酒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金饭碗”,既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需要不断追求更高的品质,满足消费者需求。

据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林介绍,今年3月,五粮液对经典五粮液酒进行了升级换代,推出了第八代产品,在延续古法酿造技艺的同时,更加凸显“酒味全面”的风格。全新推出的501五粮液,充分挖掘了行业内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651年明初古窖池优势,限定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工匠,以全新标准重新定义了中国超高端白酒的价值表达。同时,责令下架了73款同质化产品,坚决清理“高仿”产品,进一步保证产品的纯正性、一致性、等级性和辨识度。

白酒在中国有数千年的酿造史,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之一。5月9日在上海同时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贵州茅台酒以2885.75亿元的品牌价值拔得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的头筹。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产品极致的追求远胜从前。除了对属性和功能的需求,消费者更加需要具有差异化比较优势的好产品。张正认为,老名酒企业需要真正融入消费者的思维,打造与众不同的好产品——首先要有价值,为消费者提供快乐。其次要有差异,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和愉悦,再次要做到极致。

“品牌塑造还需要个性化定位和创新表达。”泸州老窖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认为,品牌本身是一种产品记忆,不仅是消费者对其产品所有属性的抽象化认知,也是企业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追求的折射。

据了解,泸州老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在做好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的同时,也进一步关联文化、艺术、健康、时尚等元素。

品牌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需求。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需求逐步释放,中国白酒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倪从春表示,民族品牌精神还缘于守正创新的匠人匠心。今世缘在智能化酿酒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还将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营销、管理智能化。同时,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方面下功夫,追求“看得见的味道”,塑造发展新优势。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