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智慧引领零售变革 创新中国品牌价值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09日22:19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高少华)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9日在“2019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上表示,苏宁30年来坚持品牌创新转型路,打造智慧零售创新商业模式,并通过创新服务拓展品牌内涵。未来,苏宁将开放智慧零售“大脑”,链接生态圈助力中国品牌振兴升级。

据5月9日当天发布的“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显示,苏宁连续十年名列零售百强排行榜首位。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苏宁是增速最快的一家,2018年全渠道销售增速达到38%,是整个行业三倍的增速。

“最近几年苏宁通过智慧创新,引领企业的智慧变革,成就中国品牌的发展”。孙为民表示,作为一家渠道商,最近五年来苏宁在全球零售排行榜上不断往前走,已从2015年的第59位,到2019年已上升至第36位。从苏宁渠道上的产品品牌来看,以家电3C类为例,中国民族品牌在苏宁渠道上的份额已达70%。国内品牌的成长速度,要高于外资品牌。中国制造已经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及品牌影响力。

据孙为民介绍,面对互联网对传统零售业的影响和渗透,苏宁最近十年来积极拥抱新技术,实施了多方面变革:首先是从连锁年代的单一渠道,逐步发展成为“全渠道”,即线上和线下的全渠道,也叫做“场景互联网化的渠道”。拥有全渠道后,为苏宁整个零售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品类发展插上了翅膀。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苏宁在新品类拓展上突飞猛进,商品SKU(库存量单位)从十年前的30万已增至目前的逾5000万。随着渠道广泛的渗透,也使苏宁在市场、空间、客户发展上比过去有了更多施展空间,如今苏宁除直接面向城市地区的零售消费者,还可以面向政企客户,面向三四级市场的“B”端客户来拓展新的客群。

“苏宁品牌的核心还是服务。”孙为民称,未来的服务实际上就是用科技来驱动,面向用户、面向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创造新的价值。苏宁企业发展的模式就是“云商”,即“实体电商+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商+零售服务商”。从2009年-2019年,苏宁一直围绕整个企的“云”化做渠道升级和建设。而企业“云化”,就是把整个企业内部的资源、零售资源实现全面数字化,基于数字化基础上,再进一步建立社会化的链接,形成苏宁特色的互联网零售公司。

“苏宁智慧零售概括起来有个特点,就是全渠道在线,全场景在线。”孙为民说,这也是苏宁面向未来发展的构架。苏宁的客户现在包括消费者、供应商、政企客户、创业合作伙伴。在帮助创业合作伙伴方面有两个成功案例,一是城市地区的苏宁小店,二是农村地区的小店。这些“小店”直接嫁接苏宁的零售资源、管理系统、物流系统,从而扶植个人创业。

除此之外,面向政企客户,苏宁还直接把自己的供应链系统嵌入到他们企业内部的管理系统、财务系统,把他们的办公系统和苏宁的采购系统进行对接,形成一体化的系统。面向供应商,苏宁也向他们提供底层三种“云”服务——金融云、物流云、数据云。通过三种“云”架构,苏宁能够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千人千面千店”推送等服务。

“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贴近市场,这样的一个品牌才是鲜活的,也才是有价值的。”苏为民表示,苏宁也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不断把苏宁的资源更多的和社会伙伴分享,从而 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帮助中国民族品牌不断提升。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