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自科技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开花 拟发可转债将产能“配齐”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09日14:2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何文英 

“公司以信息化自动技术为核心,努力实现三大业务板块贯穿协同,未来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将优势资源进行协调配置,争取股东利益的最大化。”5月7日,在华自科技2018年度股东大会后,董秘宋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以自动化及信息化产品与服务为根基的华自科技,通过并购成功切入新能源及环保领域后,已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突破产能瓶颈,开拓市场空间,公司拟发行6.39亿元可转债将产能“配齐”。

2018年报显示,华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80亿元,同比增长122.18%;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76.84%。宋辉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新能源及智能装备、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两个业务板块收入增长较快。

从营业收入分行业列表来看,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占比较为均衡。报告期内,自动化及信息化产品与服务、新能源及智能装备、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3.70亿元和5.3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3.03%、26.84%和38.59%。

与此同时,三大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正向增长。其中,新能源及智能装备、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分别实现559.48%和356.16%的较大增幅。

“水利水电行业进入周期性低谷,通过新能源和环保水处理这两块业务的补充保证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宋辉表示,未来公司会将优势资源向市场景气度较高的板块倾斜,以此来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记者注意到,承载新能源及智能装备、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这两大业务的子公司平台——精实机电和格兰特,其实力不容小觑。

精实机电在2018年被列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与全球锂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除此之外,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等国内主流锂电厂商都是精实机电的重要客户。

“虽然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但对宁德时代这样的行业龙头几乎没有影响,随着一些技术基础薄弱的中小厂商的退出,对宁德时代和我们反而更有利。”宋辉说道。

在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板块,承载该业务的子公司格兰特是水处理膜品种最丰富的技术原创公司之一,具有多种MBR膜产品线、多种超滤膜产品线和EDI产品。通过将膜产品、膜工程及污水深度处理工程三方面技术有机结合,格兰特可为污水处理、水再生、水净化提供领先的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及工程服务。

“事实上,在并购格兰特之前,公司已在环保水处理自动化领域深耕多年,并购格兰特后,公司将原有的环保水处理自动化业务与格兰特的环保水处理业务进行了融合,统一纳入到环保与水处理产品及服务板块,并在市场协同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宋辉介绍道。

年报相关数据为上述说法提供了佐证。报告期内,格兰特承揽了合同总额达4.32亿元的寿光晨鸣及湛江晨鸣中水回用项目。子公司格蓝特环保工程(北京)有限公司与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签订总价1.10亿元的除盐水系统设备买卖和安装合同。

“在上市公司的资金、技术、资源的支持下,精实机电和格兰特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产能已经供不应求。”宋辉表示,公司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6.39亿元加码新能源及环保业务板块。

根据可转债预案,华自科技拟投入1.5亿元、1.97亿元分别用于新能源自动检测装备及数控自动装备生产项目、水处理膜及膜装置制造基地项目。

据了解,项目投产后华自科技将形成年产500台锂电池自动检测设备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300万平米膜产品的产能,将有效缓解产能负荷压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