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61% 连续16个月超警戒线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08日10:24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龚梦泽

目前国内车市尚未走出销量持续下滑的阴霾,无论是车企、经销商都压力巨大。根据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截至目前,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已连续16个月超过警戒线。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看来,4月份部分地区春季车展对市场需求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但是一系列因素致使4月整体市场需求及销量下降:北方地区进入农忙,农村消费者到店量减少;4月有清明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消费者对4S店信任度,4S店集客量下降;部分地区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切换政策,持币待购。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调查显示,4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下降。

分区域来看,4月份全国总指数为61.03%,北区指数为59.0%,东区指数为57.91%,南区指数为69.8%,西区指数为64.86%,由此来看,4月份东区、北区汽车销售形势稍好,库存预警指数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下,而南区、西区指数则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上。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份购车,导致南区指数较高。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2019年4月份进口、豪华品牌指数、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其中豪华品牌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上升9.1个百分点,据郎学红介绍,这主要是受“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所致。

4月份,车辆成交率有所下降。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成交率下降的比例为40.3%,认为成交率基本持平的比例为41.6%,认为成交率增长的比例为18.1%。

而就已经到来的5月份来看,五一小长假会迎来一个购车小高潮,但5月份整体市场情况依旧艰巨。部分地区,国六切换接近,清库压力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经销商对于5月份经营状况的判断则是一般,认为5月份经营状况不好的经销商比例为29.7%,认为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为11.6%,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为58.7%。

受国内车市下行的影响,进入2019年,经销商对于库存会非常敏感,对于库存的把控会极为严格。据郎学红介绍,经销商今年会有一个“熔断机制”,即当库存达到一定水平时,经销商会无条件的停止进车,以此来缓解经营压力。

此外,总的来看,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国内车市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复苏,我国汽车市场仍然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