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北上资金净买入超千亿元 5月份有望重回净流入态势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08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而“画风突变”,不仅使得场内投资者情绪受到一定影响,也在某种程度上“惊扰”了外资的操作。

数据显示,5月6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0.7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21.16亿元,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51.88亿元。不过,在央行释放2800亿元定向降准资金以及外汇局4月份共批准380亿元QFII、RQFII额度的消息刺激下,昨日三大股指全部回暖。在此影响下,虽然北上资金仍为净流出态势,但5月7日7.6亿元的资金净流出与前一日相比,已大幅收窄。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经过5月6日的大幅调整后,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和外资偏好的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行业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3月初水平,相关个股的吸引力无疑得到进一步提升。虽然国际市场方面,受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较强的经济数据影响,使得人民币汇率有所承压,短期内会对北上资金流向产生一定的扰动,但从中长期来看,无碍外资继续进入A股。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至今年年初,虽然北上资金的流入情况于3月份整体放缓,且4月份呈现净流出,但今年以来(截至5月7日收盘)的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依然超过1000亿元,为1342.9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988.12亿元。

金达莱分析称,4月份以来外资的陆续撤回,一方面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应对A股市场震荡,为规避波动风险而提前兑现收益。进入5月份,考虑到MSCI即将扩容,而扩容前1个月往往存在资金抢跑布局效应,因此,外资后续重回A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除MSCI将在5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提高A股纳入比例外,富时罗素指数也将在6月份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未来还将分步继续提高纳入比例。申万宏源此前的测算报告预计,在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此举有望在未来数年内为A股带来3500亿元左右的潜在增量资金。

“在此预期下,外资大幅流出的局面将得以改善”,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5月份北上资金有望重回净流入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