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农业龙头企业精气神合作 探索黑猪养殖全产业链

新华财经2019年05月07日13:43分类:企业资讯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面对国内庞大的猪肉消耗量和生猪市场良莠不齐之间的矛盾,消费者对高品质猪肉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近日,京东战略投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精气神,深度探索黑猪养殖全产业链。

京东7FRESH肉禽冷冻采销部负责人王志强表示,不同于行业内传统合作模式,此次战略投资精气神是京东从销售端深入到黑猪养殖产业链全链条的探索过程,除了为精气神山黑猪肉提供销售平台和渠道,更从育种、饲喂、产品组合、冷链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度参与,全方位助力山黑猪产业打造F2T(FarmtoTable)即“农田到餐桌”的现代智能农业,进一步推动国内生猪产业的品质升级和品牌提升。

此外,依托京东物流领先的智能物流冷链技术,以及全国11个城市拥有的19个全温层冷库,精气神山黑猪肉实现了从产地到餐桌、从区域到全国的“快速新鲜直达”。

由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京东农牧自主研发出适合猪场环境使用的农业级摄像头、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伸缩式半限位猪栏等现代化神农物联网设备,应用到山黑猪养殖,推动了现代智能农业发展。其价值在于,帮助饲养人员减负的同时,更加准确的纪录每一只猪的实时信息,以保证每一只猪可以合理进食保持较为标准的体型。

此前,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在“2019 年经贸热点论坛”上曾提到,“AI养猪”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如果推广到整个中国的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京东7FRESH全平台上的黑猪肉销量同比增长72%,黑猪肉购买量最多的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苏州、广州。其中,排名第一的北京,其黑猪肉消耗量是上海的三倍。

王志强表示,京东7FRESH还与精气神启动京东618联合备战,双方将从产品选择、备货管理、定制化产品开发等多重环节保持紧密联动,确保在京东618大促期间保持稳定的供货量和产品品质。

据了解,精气神是中国第一家将濒临灭绝的本土黑猪产品推向市场的民营企业。当工业化圈养的进口白猪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时候,精气神通过投入近亿元进行新品种培育,率先于全国推出口感更好、品质更优的山黑猪肉。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