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投融资观察:腾讯单月投资14次;激光雷达受资本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7:38分类:行业掘金

作为大数据驱动的金融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2万家创投机构数据,50万条新闻数据,7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烯牛数据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4月国内披露的共695起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9年4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695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645起小幅增加(增幅7.75%)。在本月披露的695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421起,烯牛独家探测274起。

图片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医疗(82起)、企业服务(81起)、传统行业(78起)。较上月相比,物联网、区块链领域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100%、88%;机器人领域降幅较大,降幅为45%。

图片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100起,Pre-A轮/A轮/A+轮216起)共计316起,占比45.32%(上月数据为40.93%)。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38起)、医疗(30起)、文娱传媒和先进制造(各25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医疗(41起)、企业服务(29起)、传统行业(23起)。

图片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激光雷达、电子烟、短视频、医疗影像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连锁咖啡、新车电商与肿瘤检测也颇受关注。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7起:

图片4

天际汽车A轮融资20亿元,新造车势力百家争鸣

4月13日,天际汽车(ENOVATE)宣布完成共计超过20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型上市公司领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天际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天际品牌建设推广、销售渠道建设,以及天际后续车型研发及试制。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此前天际汽车曾获得3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65亿元人民币。国内新造车势力中,蔚来汽车已经有大量ES8交付用户,爱驰汽车、小鹏汽车、拜腾汽车等厂商的产品也距离量产越来越近,但是面对特斯拉入华、政策退补等挑战,新造车势力们还需要展现更多的实力才能在百家争鸣的市场中走得更远。

企鹅杏仁宣布完成2.5亿美元融资,晋升新型诊所领域独角兽

4月24日,企鹅杏仁集团宣布已完成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碧桂园创投、腾讯、基汇资本联合领投,招银国际、嘉实财富、中俄投资基金、红杉中国、盛世景集团、中航信托跟投。本轮融资完成后,企鹅杏仁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

企鹅杏仁集团是由企鹅医生和杏仁医生2018年8月合并而成的非公医疗服务平台,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杏仁医生此前共计获得3轮融资,企鹅医生此前共计获得2轮融资,二者此前累计融资数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中国、光速中国等知名机构。企鹅杏仁已经成为新型诊所领域为数不多的独角兽企业之一,而新型诊所/私立基础医疗在国内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与探索。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59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14家Pre-A轮及之前轮次的 New Star公司。

01

本月最活跃的机构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共计出手14次,联想之星与英诺天使基金出手6次并列第二。其他活跃的机构包括GGV纪源资本、朗玛峰创投、安芙兰创投、深创投、梅花创投等。

图片8

04 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

本月BAT以及京东小米共计投资了18个项目,主要布局的赛道包括SaaS、互联网医疗、新零售、工业互联网、共享充电宝等。

图片5

05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激光雷达:

图片6

各方观点:

耀途资本合伙人 杨光:

自动驾驶市场确实是有一定降温,但这些降温是合理的。汽车属于长周期行业,现阶段自动驾驶领域仍有新的机会。对于新兴传感器领域,耀途仍保持关注。同时也在关注新兴执行层领域的机会。在非常长的自动驾驶赛道上有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烯牛观点:

激光雷达是智能辅助驾驶及无人驾驶系统中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之一,目前国外激光雷达的研发水平目前高于国内水平,国内企业虽然弯道超车难度较大但未来发展机会不容小觑。

电子烟:

图片7

各方观点:

原创资本创始合伙人 方元:

电子烟是烟草消费市场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整个电子烟市场还处于非常初级的状态,而未来将是产品、品牌和渠道的竞争。

茂信资本董事长 肖志岳:

随着全球控烟和健康意识的增强,雾化科技电子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目前中国国内和国外市场渠道体系都不成熟,所以,全渠道的渗透和开拓能力是团队致胜的关键,

VPO微珀创始人 郝潇蒙:

央视315后,电子烟产业将进入快速洗牌和升级阶段。市场将会从品牌,产品和渠道三个维度对从业者进行优胜劣汰,大量不达标的电子烟工厂会被新制造的工厂淘汰,产品安全质量标准不合格产品品牌也会被淘汰,渠道渗透率和终端把控力也是品牌重要的竞争力方向。

烯牛观点:

尽管面临政策的不确定性,但是由于创业门槛相对较低,电子烟赛道依旧有新的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入场。在后续竞争中,渠道将成为决胜的重要因素。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