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节能去年巨亏7亿元 研发人员流失超七成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06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李 勇

大股东引入战略资金落实情况未及预期,资金紧张未得到缓解,项目复工复产几无进展,2018年,*ST节能经营项目大幅萎缩,业务规模大幅下滑,经营陷入困境。4月30日*ST节能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9.56万元,还不及往年的零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亿元,大幅亏损。

靠承揽设计度日

*ST节能披露的年报显示,由于资金紧张,2018年公司业务开展严重受限,经营的重点也只能由以往的自营及EPC总包转向承揽设计(E)。业务上主要以推广公司转底炉处理冶金尘泥、渣及传统冶金设计为主。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主要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工程咨询设计方面,共计1090.17万元,占到了当年营业收入的84.54%。

《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由于公司下属的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院)总承包的“沙钢集团年处理30万吨含锌含铁粉尘固废综合处理、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工程”高效、稳定运行多年,得到了沙钢集团的认可。2018年9月份,*ST节能与沙钢集团控股的公司又签订2个设计合同,合计金额640万元。*ST节能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务模式一般是EPC总承包,但此次签订的两份合同仅为工程设计合同,设备制造销售、建设安装等需工程设计完成后双方再行协商。

有工程行业专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PC总承包模式是当前国际工程承包中被普遍采用的模式。但EPC模式也对承包方的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一般都是按照工程进度的节点来支付款项,承包方一般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垫资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正常情况下,总承包的业务体量更大,可以赚更多的钱,但也承担一定的风险。光做设计就是靠技术赚钱,虽然少一些,但不占用什么成本,也基本没有风险。”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节能目前是由于资金困难,所以只能承揽一些力所能及的业务,做些设计和咨询方面的业务,也不会占用资金,赚些稳定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江苏院当年为沙钢集团做的30万吨项目由于效益明显,曾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鉴定为“整体工艺技术及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在同类冶炼企业推广应用”。2018年1月份,公司“转底炉处理铜渣镍渣成套装备”作为全国26项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之一进入国家发布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8年2月份,该项目又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虽然*ST节能对自己的技术信心满满,但目前由于资金困难,连生存都出现了危机。”有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节能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还是被认可的,但流动性困难严重制约了公司的业务开展。”

引资或靠债权人

对于*ST节能来说,何时能脱离困境,希望依旧渺茫。公司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201.5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726.02万元,经营上仍无起色。

对于如何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ST节能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将积极借助外力促使公司正常发展。并采取了留核心、保资质、逐步恢复重点项目、着力开拓投资少见效快的EP订单等经营措施,稳定公司生产经营团队及债权人,为公司创造必要的内外部生产经营环境。

有*ST节能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留核心,就是要留住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人员,保资质就是要保住公司的业务资质,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从暴发危机到现在,由于员工的工资正常发放受到影响,公司的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研发人员已经由2017年的428人下降到114人,一年之间就少了超七成。

“各种负面情况缠身,去年仍承接了两个转底炉处理冶金尘泥项目的设计业务,说明市场对公司核心技术还是认可的。”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神雾节能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依旧是资金问题,希望早日解决资金危机,争取项目早日复工,以恢复正常的经营状态。”

*ST节能在相关公告中也表示,将利用部分意向投资资金投入金川80万铜渣处理项目的契机,争取尽快复工,完成该项目的生产优化工作,并将金川项目作为世界首条成功的示范案例进行推广,以期获取更多订单。*ST节能还强调,2019年以来已储备了几个意向订单,如能顺利签约,将为2019年公司的经营成果带来积极影响。以后公司还将去劣存优对待存量项目,量力而行。并对新增项目以审慎的态度进行筛选。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由于公司大股东战投资金落实情况并不及预期,财务危机一直未得到有效缓解,公司的债权人也表示出愿意协助解决资金问题的意愿。

前述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情况下,如果经营得不到恢复,就是‘一损俱损’的全输局面,债权人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ST节能已经连亏两年,如果危机持续下去,人员进一步流失,业务资质受损就会导致公司以后无法承揽业务,将来的处境就会更艰难。”该业内人士认为,“留给公司的时间并不多,如果债权人能出手帮助解决问题,对各方都是一件积极的好事。”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ST节能在披露的相关专项说明中也提到,为解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将依托债权人引进增量资金,公司员工欠薪问题将按计划分步解决,争取在职员工工资正常发放。*ST节能还在公告中强调,在公司核心员工的努力下,公司的业务资质未受到实质性影响,核心技术团队得以保留,公司具备生产经营及发展的基本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