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现三大积极信号 “红五月”可期

证券日报2019年05月06日08:41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五一”小长假结束,A股市场是否能迎来“红五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笔者认为,从经济数据、上市公司盈利以及市场的增量资金等维度来看,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三大积极信号。

信号一,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呈现“开门红”,多项数据超预期,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显示,经济整体呈现“开门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进出口顺差5297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75.2%;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上涨0.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一季度GDP增速略超预期,消费、投资以及进出口等增速加快,回暖迹象明显。多项数据都超出市场预判,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货币政策稳健调控叠加形成的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

信号二,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良好,现金分红额创历史新高。

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沪市披露2018年年报的1466家公司中,132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到90%,亏损公司仅143家,占比不足10%。 同时,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创历史新高,2018年,沪市公司年度分红比例为41.37%,高于上年约3.45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共有1107家公司推出年度派现方案,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75.46%;合计派现8853.87亿元(上年约8111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分红公司中,代表蓝筹绩优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成份公司依然是主力,占沪市分红总额的67.04%和82.45%。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深市2159家上市公司中的2156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或年报数据,85.48%的公司实现盈利,54.68%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9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37.01%。此外,深市68.78%的上市公司(1483家)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2605.50亿元,同比上升13.07%。

信号三,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更多增量资金源源不断进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27日,QFII与RQFII审批额度分别达到1015.96亿美元和6609.72亿元人民币。另外,国际指数公司也相继向A股伸出橄榄枝,助推海外机构与资金布局A股进程。目前包括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等全球三大股票指数公司已宣布或启动将A股纳入其体系。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推进速度的加快,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较强吸引力,外资加速流入A股的趋势已形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