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多国央行联袂登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08:03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 本周将重点关注澳大利亚5月现金利率以及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尽管市场预期澳储行与新西兰联储将维持利率保持不变,但随后澳储行公布的季度货币政策说明将对澳大利亚经济做出阐述。

此外,本周央行的另一重头戏为日本央行公布3月14-15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4月货币政策会议委员观点摘要以及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的讲话。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资产总规模降至2013年11月以来最低水

根据5月2日披露的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里,美联储共缩减了460亿美元的资产,使资产总规模降至38900亿美元,为201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017年10月开始渐进式缩表计划以来,美联储已经削减了5800亿美元的资产,这在美联储历史上绝无仅有;而自2014年底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顶峰以来,美联储削减资产规模已达到6250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魏德曼是接替德拉吉的合适候选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德国报纸《Handelsblatt》周五版表示,魏德曼是接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合适人选,这位德国央行行长是“一位坚定不移的欧洲人、经验丰富的央行官员”。

德国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充满挑战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3日表示,未来几年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魏德曼当天在法兰克福的一场活动上说,欧元区经济全面疲软,通胀上升弱于预期。为此,欧洲央行3月初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调整针对关键利率的前瞻性指引,预期2019年年底前不加息,以支持中期通胀趋向政策目标。

特朗普要求美联储重启QE 并呼吁降息100个基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胃口越来越大”,三周前他和白宫顶级经济顾问还要求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今日他进一步要求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直接回到2017年底的基准利率水平。

【市场观察】

荷兰合作银行:英国央行鹰派信号未能说服市场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就英国央行政策声明来看,其为G10国家中少有的鹰派央行。在本次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上调了英国经济增速预期,并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将CPI通胀预期设定在2%的目标之上。此举或暗示,为了控制通胀,英国央行需要加息一次。然而对此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道明证券:澳储行5月调整利率的可能性较低

道明证券表示,澳储行4月会议纪要显示,短期内调整利率的条件不是很成熟,这份指引或维持一段时期,预期5月降息的投资者需警惕。如果下周澳储行声明内容没有释放更为清晰的降息信号,则澳元或有反弹意外。

荷兰合作银行:英国央行今年加息可能性下降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就英国央行政策声明来看,其为G10国家中少有的鹰派央行。在本次利率决议中,英国央行上调了英国经济增速预期,并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将CPI通胀预期设定在2%的目标之上。

道明证券:需关注鲍威尔措辞中的鸽派风险

道明证券预计美联储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值得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料重申将继续保持耐心,本次发布会中最大的鸽派风险是,美联储可能将继续保持耐心的措辞替换为委员会随时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政策。

野村证券:美联储可能会以快于预期的速度降息

野村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尽管有大约1.4万亿美元的超额准备金在系统中流动,美联储越来越担心美国银行业间的流动性短缺,这让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激进降息并大幅削减IOER,可能最快在本周利率会议上就会这样做。再往后看,美联储最终只能重启QE。

摩根士丹利:2020年上半年前美联储将按兵不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FOMC在2020年上半年结束前不会改变利率,预计将把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再下调5个基点。在5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机会回应人们对通胀指数走软的担忧,对美国经济势头发表看法,并透露美联储对金融稳定的看法。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8:00 美国芝加哥联储发布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意大利央行讨论会中就当前经济情势与货币政策的讲话重点

周二

01:45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演说

12:30 澳大利亚5月现金利率(%)

周三

07:50 日本央行公布3月14-15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0:00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周四

20: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举行的社区发展研究会议上致开幕词

周五

01:15 美国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社区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

07:50 日本央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委员观点摘要

09:30 澳洲联储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

22:00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