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上市银行“开门红”是否可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1日10:3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李延霞、吴雨)近期,我国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集中披露。从多家上市银行季报来看,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成为众多数据中的一抹亮色。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国有大行的营收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交行的净经营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6.28%。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长也保持在10%以上,有的甚至接近2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一季度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多数银行出现两位数增长,主要是因为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大背景下,一季度信贷投放大幅度增长,带来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

他表示,随着前期货币政策、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措施发挥作用,企业贷款需求显著恢复,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为上市银行业绩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当前银行的负债成本有所下降,部分银行利差有所上升,也是推动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

分析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结构可以发现,多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民生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幅达39.9%,交通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9.32%。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迎来较快增长。农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4.94%,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44%。“主要是本行积极优化产品、拓展客户,紧抓市场机遇,推动重点产品发展,银行卡、电子银行、代理业务收入等实现较快增长。”建行在季报中表示。

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银行盈利能力有所好转。一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4%以上。

业绩向好的同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改善。梳理年报可以发现,国有大行中,工行、农行、交行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中行、建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多项指标迎来好转的同时,业界关心的是,这种势头可否持续?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经营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势头是否能够持续有待观察。从一季度数据看,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增长较多,需要引起注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随着存量包袱的化解,以及风险抵补能力的增强,预计2019年国有大行资产质量整体仍将保持平稳。

交行管理层表示,随着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积极因素逐渐增多,银行业发展将有更多机遇。交行将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和经营策略,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保持各项指标平稳向好。

专家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逐步推进,将促进商业银行自身不断修炼内功,加速改革转型,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