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30日)4月份PMI数据明显低于预期 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8:0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史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因4月份PMI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债市周二(30日)期现券同步向暖。国家统计局上午发布的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0.1,低于市场预期(50.7),并较前值回落。数据发布之后,期债大幅拉升,现券收益率应声回落2个基点。午后,债市做多情绪更加高涨,十年期债主力日内大涨0.46%,创3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银行间长短端现券收益率日内普遍下行约4BP左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40%以下。

展望后市,不少市场人士指出,进入5月后,4月的经济金融数据将会陆续披露,经历了3月数据大幅超预期之下,4月数据的可持续性将是经济弱企稳还是强反弹的重要观察点。因此,债市的不确定性仍强,短期料以震荡为主。

国债期货早盘高开,全天震荡走高,大幅收红。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6收报96.675,涨0.46%,创自3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日内成交39258手。投资者移仓换月加速,T1906日内减仓1595手,T1909日内增仓逾1000手。本周T1906涨幅达0.35%,抹平上周近半跌幅。但4月份T1906累计仍下跌1.25%,月跌幅为2018年2月以来最大。另外,5年期和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日内分别上涨0.27%和0.18%,分别收报98.880和99.575。

银行间现券成交活跃,超长端无成交,收益率整体震荡下行。午后在期债大幅拉升的带动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40%关口。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报3.8125%,上一交易日收报3.847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38%,上一交易日收报3.4225%。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午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 )。数据显示,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0.1%,低于预期50.7%,亦低于前值50.5%。不过,4月PMI虽较前值回落,但仍维持在扩张区间中。招商固收报告指出,制造业PMI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2019年3月反弹至50.5%,这与PPI、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数据存在印证。但4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1%,显示景气程度回落。

莫尼塔研究院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PMI数据显示出经济只是弱企稳,还谈不上向上的拐点。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的逆周期政策有边际上的调整,但二季度经济还有回调压力,预计政策只是微调而非转向。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统计显示,4月份,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4674亿元MLF操作,同期有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3665亿元MLF到期,故央行本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现资金净投放1009亿元,为今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实现单月净投放。

今日资金面仍显宽松,短端资金利率上移,隔夜利率重返2%以上。隔夜shibor报2.0860%,上涨38.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830%,下降0.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300%,上涨0.70个基点。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40BP,报2.0910%;DR007则大幅下行近70BP,报2.6521%。海通证券姜超认为,DR007在4月份的均值为2.62%,比2月最低的2.43%有明显回升,显示出流动性总体宽松,但边际有所收紧。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新发利率债。当天,甘肃省通过上交所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7年期专项债45.533亿元,中标利率3.84%,投标倍数18.66倍。据财政部官网30日消息,财政部提出各地应当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

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4月30日,全国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1-4月共发行412只、16,452.67亿元地方债,其中一般债券发行8190.35亿元,专项债券发行8262.32亿元。分省份而言,江苏、湖北和四川三省发行量居前三位。

展望后市,中金固收报告指出,4月PMI如期回落,债市利空逐步转为利好。今年财政的发力比较快,民企虽然得到了很多减税的实惠,部分改善了利润,但是短期内没有增产的资金和动力,民间投资也将持续走低。在保就业的底线下,稳增长退出言之尚早,货币政策还将维持适度宽松。经济反弹未至,广谱利率仍有持续下行的空间。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江海证券认为,高频数据显示4月经济不会太差,短期内通胀压力难证伪,而下一次MLF到期在5月中旬,而且不到2000亿元,近期市场对定向降准的预期也不太可能再起来,利空消息影响下利率仍有上行区间。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