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年报披露明日收尾 平安信托去年实现净利31.7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9日09:46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徐天晓 

平安信托近日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平安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534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8.57亿元,净利润31.74亿元。

去年,信托业在资管新规等要求下调整业务结构,向提质增效转变,这在平安信托的业务结构上也有所体现:其集合信托存量规模超3200亿元,占比超61%,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同比下降超千亿元。

全国68家信托公司将在4月30日前完成年报披露,信托公司去年在资管新规等文件的指导下都做了哪些转型,也将逐一显现。

管理资产规模稳中有降

平安信托年报显示,去年,平安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5341.24亿元,同比下降18.17%。其中,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截至去年年底为2866.98亿元,同比仅下降了5.12%;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为2474.25亿元,同比下降了29.43%。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信托全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下降了13.5%。随着监管机构督促信托回归本源,信托公司普遍调整业务结构,管理规模稳中有降,业务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

从投向来看,平安信托投向实业的信托资产占比最高,为2202亿元,占比达41%,其次为房地产和金融机构,分别为1348亿元和986亿元,占比分别为25%和18%。

平安信托表示,2018年平安信托支持实体经济3800亿元,其中投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达到58%,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70%,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超17亿元。集合信托存量规模超3200亿元,占比超61%,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同比下降超千亿元。

从经营业绩来看,去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8.57亿元,同比下降5.68%,净利润31.74亿元。2018年平安信托累计为客户分配收益362.39亿元,纳税额超17亿元。

科技赋能风控

智能科技近年来已在银行、券商等零售客户较多的金融机构逐步应用,而信托行业主要致力于另类投资,且风险管理偏向企业客户,在智能科技方面的应用较为滞后。

不过在科技赋能金融的大潮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挖掘“科技信托”的机遇。平安集团近年来提出“金融+科技”战略,投入重金发展金融科技。记者发现,平安信托在年报中提到依托平安集团在AI、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在风控方面打造了智能风控平台。

平安信托表示,2018年,平安信托成功搭建“251”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同时依托平安集团领先的AI、大数据技术优势,打造了信托行业首个智能风控平台,全面提升公司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投融资决策水平。该平台通过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引入风控,构建了“1+6”智能风控平台,即通过1个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智能风控平台,在全周期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打造智能行研、企业风险画像、财报再造、押品估值、智能法审与智能投中投后6大AI云插件。

平安信托风控部总经理张承刚表示,作为信托业内首个智能风控平台,该平台通过深度把握资金端和资产端风险,实现了对信托资产的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公司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投融资决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注意到平安信托表示,在满足公司自身降本增效的基础上,该平台后续将面向全行业开放。

信托公司年报大幕已启

距离4月份结束还有1天,信托公司将在这1天内完成2018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各家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经营情况等数据将出炉。

通过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截至到2018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数据来看,截至去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22.7万亿元,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下降了13.5%。2018年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140.63亿元,与2017年的1190.69亿元相比减少了4.2%,其中信托业务收入781.75亿元,与2017年的805.16亿元相比减少了2.9%。截至到2018年四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872个,规模为2221.8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98%。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11万亿元,占比为40.12%,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

在资管新规、《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指导下,信托业去年管理规模整体稳中有降,资产管理提质增效。虽然短期内信托业管理规模、经营业绩有所波动,但信托公司顺应资管行业发展要求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将为自身长期向好发展奠定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