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超50亿元 股票私募近三年平均回报率44%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9日09:22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于德良 

今年资本市场一扫去年的“阴霾”,整体走势十分强劲,上证综指最高上攻至3288点,相比2018年底,反弹幅度超过30%。私募行业受益A股市场大涨,十大策略今年一季度均录得正收益,其中,股票策略以20.71%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不少股票型私募基金净值已经创出新高。

但由于2018年上证综指曾一度下跌到2440.91点,为2015年6月份以来最低,而今年以来股市快速强势反弹,因此,合理评价私募管理人管理能力,需要拉长时间维度来看。

2016年年初,A股在此前经历过两次骤跌后,上证综指最终从2655.66的低位开始震荡修复,也是这一时期,不少大型私募机构发行了三年期封闭型基金。在三年时间里,A股既有上升时期的赚钱机会,也有下跌创新低(2440.91点)的历史时期,三年中风险与机遇并存,而这一背景下的私募管理人业绩收益,最能证明其管理能力。因此,格上理财统计了全市场股票管理规模超50亿元机构的三年平均业绩,以对私募管理人管理能力提出参考性评价。

2019年年初,全市场百亿元级私募共有27家(不仅仅是股票型机构),但由于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进行多产品线布局,目前全市场旗下股票管理规模超50亿元的私募机构也只有24家。这24家私募机构总规模达3000多亿元,占证券类私募行业总规模的15%左右。

50亿元以上股票私募旗下基金近三年的年化回报率均值为43.98%,复合年化回报率12.92%。格上研究中心对上述24家机构旗下运行满三年的股票型基金进行业绩统计,其中盘京投资由于成立时间较晚,旗下无三年期产品,故而在统计范畴外。截至2019年一季度,23家股票管理规模超50亿元的私募机构中,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近三年平均回报率为43.98%(同期私募行业平均回报率为18.73%),对应复合年化回报率12.92%。前十名机构的整体平均回报率达69.46%,折合复合年化回报率19.22%;其中,近三年平均收益最高的机构达到100.53%,实现翻倍,其对应的复合年化回报率为26.10%。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除和聚投资外,其他大型机构的近三年业绩均为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滚雪球投资,其股票型基金的三年期平均回报率达100.53%,实现翻倍;其次为相聚资本,平均回报率为95.44%;高毅资产则以82.31%的平均回报率位居第三,但在百亿私募中,高毅资产则位列第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