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加速布局A股 一季度末持股市值已增至96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9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王 宁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外资持有A股股票及仓位情况基本定格。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QFII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有市值已超过960亿元,持股市值较之去年年底增加325亿元,增幅为51.22%。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外资仍在加快布局A股市场,另一方面则是A股上市公司今年股价普涨推升了QFII的持股市值。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QFII机构较多青睐机械、家电、化学制品、医疗器械、房地产和汽车零部件相关产业个股。其中,法国兴业银行最活跃,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该QFII机构持有141只个股,其中有138只是其在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

QFII新进个股230只

截至4月28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QFII机构在今年第一季度末对A股的合计持有市值为960.87亿元,较之去年年底增多325亿元,增幅为51.22%。QFII机构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的360只个股中,有230只个股是QFII机构在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

公开数据显示,QFII在2018年第二季度投资A股股票的市值为1421.71亿元,若剔除当时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在去年二季度持股市值为1061.64亿元,较前一季度的1057.51亿元增加了4.13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虽然QFII合计持有市值为960.87亿元,但从持有市值增幅来看,较之去年年底已超过了50%。外资对A股市场的持续增持是一方面,A股在今年以来的普涨行情也进一步推升了QFII的持股市值。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QFII对A股的合计持股数量为59.44亿股,与去年年底的49.39亿股相比,增加了10.05亿股,增幅为20.35%;从持有市值来看,一季度末合计持股市值为960.87亿元,较之去年年底的635.41亿元增长了325.46亿元,增幅为51.22%。

需要说明的是,当前仍有部分上市公司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尚未披露,QFII机构对A股市场的持股情况也并非全貌。

从持股数量和板块来看,一季度期间QFII持有的个股数量多达360只,其中有230只为QFII机构在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从板块分布来看,几乎涵盖了所有板块,但整体仍以消费和基建为主。具体来看,建筑材料、医药生物、电力、航空机场、房地产、家用电器、燃气、陆路运输、粮油加工、贸易等所属板块的个股排名居前,汽车服务、信息服务、通讯、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等板块个股排名居次。

上海证券分析表示,自2013年至今,医药生物行业指数累计涨幅为111.6%,年化涨幅为12.7%,超越上证涨幅的36.2%和5.1%。医药生物行业总共包括6个子板块,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其中医疗服务的涨幅最大(累计328.9%,年化26.2%),其次为生物制品(累计211.0%,年化19.9%),中药板块的涨幅最小(累计50.4%,年化6.8%),这无疑是机构青睐该板块的主因。

法国兴业银行最活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同花顺收录的一季度末持仓QFII中,不乏有较多知名国际投资机构,例如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高盛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ACD)有限公司、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法国兴业银行、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和领航集团有限公司等,而一季度持股最活跃的当属法国兴业银行。

数据显示,一季度法国兴业银行持有A股个股数量多达141只,其中138只为其在一季度期间新进持有,对原本持有的苏泊尔和老板电器略有减持。

从持有规模来看,中润资源、京粮控股、山西路桥、浩物股份、南京公用、创元科技和黔轮胎A持有市值均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黔轮胎A被法国兴业银行和领航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5只ST股出现在法国兴业银行的新进个股名单中,分别是*ST南糖、*ST河化、*ST德奥、*ST罗顿和ST蓝科。

对A股上市公司的持股数量,仅次于法国兴业银行的是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2019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在一季度末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42家:新进持有25只个股,另外17只为增持、减持或保持不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