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2018年净利增长26% 多元并举开启万亿新时代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4月28日09:51分类:上市公司

日前,绿地控股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2018年度,绿地控股围绕“推动高质量成长,迈向万亿规模,进军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主线,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全面较快增长,重点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全年营业收入3484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13.75亿元,同比增长26%;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7.14%;拟每10股派现3元(含税)。2019年一季度,绿地控股取得“开门红”,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26%,为实现全年业绩目标打下基础。

核心引擎房地产主业保持高增长、项目拓展成绩显著

绿地控股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新突破、新亮点、新布局不断涌现。201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剧烈变化,绿地控股发挥龙头房企的规模优势效应,多措并举抓去化、提质量、促转型,房地产主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75亿元,同比增长26%;回款2968亿元,同比增长21%,回款率77%。基于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握,绿地控股持续优化投资布局,将高铁站项目作为继超高层之后的又一战略性投资题材重点拓展。全年累计成功落地项目118个,新进城市30个,新增权益土地面积2149万平方米。

今年一季度,绿地控股抢抓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机遇,着力推进大单销售、库存去化,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94亿元,同比增长43%,领跑行业;合同销售面积5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在项目拓展上,绿地控股继续聚焦一二线重点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地级市高铁站等成长性地区,在窗口期有效补充高质量土储,提升核心战略区域的项目储备。一季度累计新增项目25个,权益土地面积419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224亿元。绿地控股全资子公司收购中民外滩50%股权及债权,主要标的资产上海董家渡项目旨在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地标,有助于夯实绿地控股在上海的市场地位和发展后劲。

优化产业体系,多元驱动提升整体业绩含金量

绿地控股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多元产业并举发展的格局。2018年,绿地控股的多元产业延续快速发展势头,能级大幅提升,行业地位、支撑作用和协同效应进一步凸显。大基建产业,抓住中央和地方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国企混改的契机,通过混改方式控股天津建工,将产业版图扩展至京津冀城市群,基本实现“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化布局;大金融产业,围绕资金端和资产端积极推动转型,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地产基金放款金额超过60亿元;大消费产业,扩展内涵与外延,商贸及酒店旅游业务均取得快速发展,绿地控股全球商品直销中心门店达到65家,新增24家;自有酒店及管理输出项目已累计约200个,遍布全球12个国家70余个城市。新兴产业,一方面瞄准前沿科技领域,以“投资入股+产业协同”的思路推进项目投资与合作,另一方面推进康养居项目建设与拓展,已交付落成14个项目。

多渠道强化融资优势,开启万亿新时代的高质量成长

高质量的快速成长离不开资金的强有力支持。2018年绿地控股持续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融资优势,全年共扩大授信规模384亿元,在境外成功发行26.8亿美元债和15亿人民币债,在深交所发行CMBS募资10.53亿元。鉴于绿地控股融资端的顺畅和去杠杆的持续推进,穆迪、标普、中诚信等国内外评级机构先后调升集团评级。2019年一季度,绿地控股成功发行6.5亿美元债,净增融资金额超百亿元;与上海银行确立战略合作获得百亿级授信额度,联手汇丰银行做强全球银企合作平台。

改革开放已迈过40个年头,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正在改变中国经济的面貌与结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资产规模已跨过万亿门槛的绿地控股,立下了2019年“稳”字当头的总体目标,将从三个角度全面发展:一是稳中有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二是稳中有优,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盈利能力;三是稳中有为,形成新的发展亮点、构筑新的战略优势。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2019年将是绿地万亿时代的元年,绿地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运营商、稳健增长的国企领军者、产业协同的多元化典范、科技创新的转型标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