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我们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9年04月28日09:52分类:美股

日前,备受各界关注的新电商领导者拼多多,发布了其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18年,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2017年增长1.737亿人民币。GMV达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公司实现营收131.20亿元,远远超过了2017年的17.44亿元,公司各项核心数据维持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封股东信,详细阐述了其对于新电商特征、当前竞争形势以及未来战略的思考。

具备产生大额营收的能力,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在致股东信中,黄峥表示,虽然拼多多成长很快,也有了一定的规模,但它从成立到现在仅有4年时间,依然是一家创业公司。就好比是刚读小学的姚明,个头虽高但依然只是个小学生。在这个阶段,需要的是充足的营养和适当的磨炼。虽然偶尔也会被推上球场,与大块头成年球员较量较量。因为进入了赛场,这个小大人随时具备了产生收入和随时赚钱的能力。

同样的,现在的拼多多也具备了产生大额营收的能力,当前的短期开销和营收只有很弱的关联。账面上的短期费用(我们认为相当一部分是具有价值的投资)也有极强的随时可调性。黄峥指出,拿“储蓄罐”里的钱去存定期恐怕不是一个好主意。拼多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改变现在的经营策略,将持续聚焦在企业内生价值上,积极寻找对长期公司价值有利的投入机会,即使这些投入按照会计准则会被计为大额短期费用。

黄峥强调:拼多多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公司,将永不放弃做正确的事,永不放弃为最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价值,推动更快乐生活的孜孜追求,平台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初步打破既有电商格局

拼多多的出现初步打破了既有电商格局,黄峥指出,这自然会让其他平台有所反应,这种反应有时甚至是夸张的。这种为了争取或维持某种垄断而进行的消耗与伤害有时甚至是“杀敌一千,自损两千”,如果不能维持长期的“独家排他”,那终将只是消耗而无所得。

而“长期独家排他”是必然会被打破的。一方面,一时的许诺放在一两年的长度,和商家、消费者的全体来看,是必然不可持续的,甚至是要反向加倍奉还的。另一方面,假设长期没有一个像拼多多这样体量的新电商存在,那整个产业上下游、品牌商、资金流、物流都将只能在实际上唯一可选的体系内流转,那是不可想象的,也不符合商业逻辑和自然规律。所以大体量的新电商是必然会出现的,不是现在的拼多多,就是未来的“Costco+Disney”(即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

长期看旧的格局能否维持,不是看“追求独家垄断性的竞争”能分给周边多少利益,也不是看有多少违背自身利益和意愿的被迫表态。一种商业和格局能否持续,本质上要看是否有利于消费者,是否能创造出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否恪守本分尽了社会责任。

拼多多坚持普惠、人为先和更开放的方向

黄峥认为,新的时代中,电商最大的特征和趋势是“普惠”、“人为先”、以及“更开放”。作为新生力量,拼多多将会“引导产业和行业向着更普惠、更有温度、更开放的方向不断迭代”。

在致股东信中,黄峥披露拼多多推出的物流电子面单系统,在短时间内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他认为,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建成这一系统,靠的主要不是拼多多自己,而是整个物流快递行业的人心向背。

虽然其他主流电子面单系统到现在都要求自身体系商户只能使用其唯一指定面单,但拼多多依然允许商户选择其他的电子面单系统,希望身体力行促进产业走向开放,将力量从争取垄断与反对垄断的局部利益斗争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值得全力比赛的、更有利于社会和大多数消费者和劳动者的难事上来。

黄峥同样强调,拼多多成功将长周期零散需求汇聚为短周期批量需求。新电商应该具备“人为先”的特征,这是由它的基因决定的。拼多多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摒弃了PC搜索购物年代的“物为先”。新电商不再把活生生的人当成流量,把商业模式做成流量批发,它试图理解每个点击背后人的温度,试图通过人和人的连接和信任来汇聚同质需求。而新电商也希望通过人和人的互动,让用户更开心,类似多多果园这样的产品虽然只是初步尝试,但验证了一种可行性。

立足长远,勇于投资未来,黄峥也正在不断思考拼多多下一步的策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