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利好驱动A股底部不断抬高 坚定看好消费类白马股长期价值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7日17:30分类:市场动态

杨德龙

今年以来,A股出现两波逼空式上涨之后,沪深股指近期呈现回调整理的走势:一方面是由于大盘回升到3200点附近,多空分歧加大,一些投资者进行一定的获利了结;另一方面市场的填坑行情已经完成。未来的上涨需要更多利好消息来刺激。

在市场震荡的时候,应该坚定信心。进入2019年,市场各种利空因素边际改善之后,A股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开始,向上的空间已经完全打开,3000点成为这轮市场调整的一个底部点位。后市虽然会出现一定的震荡,但是跌破3000点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上涨的态势是震荡上行,底部在不断抬高,这无疑是牛市的一个重要特征。

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A股市场已经是确立牛市。

第一,我国经济面在多重利好的宏观政策刺激下,加上经济增长本身具有的韧性,已经开始触底回升。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出经济呈现出上行的态势,增速也有所提高。特别是有预测性的指标PMI在3月份已经跳升至50.5%,这也预示着未来的几个月经济面还会继续回升。经济面回暖是市场上涨的一个重要基础。

第二,根据4月24日商务部发言人的表态,未来中美双方有望通过谈判来签署协议,现在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贸易谈判的结果,笔者一直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这将会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利好。

第三,楼市逐步结束黄金十年。二手房的成交量在连续三年的调控之后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房价高企,投资于房产的预期回报率也在下降,这些都有利于居民财富发生大转移,从楼市逐步流出进入到股票市场。据统计我国居民财富70%配置在楼市上,比例明显偏高。将来即使有20%的资金从楼市中流出进入到股市,这都将给股市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因为楼市的资金量是百万亿元的级别。

第四,我国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经济增长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已经代替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而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之后,各个行业的收入和利润进一步向头部公司倾斜。各行业的龙头将会具备更稳定的市场地位,以及更强的盈利能力,这无疑会进一步提高各路资金对于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信心。因此白龙马股将迎来长期表现的机会。近期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龙马股股价屡次创出历史新高,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在投资方向上,笔者建议重点关注消费板块。消费是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最确定,投资价值最高的板块,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值得长期持有。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我国消费总规模超过38万亿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相关的板块将会迎来确定性的增长机会。

从2016年起,笔者坚定推荐消费白马股,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消费白马股走出三年的慢牛行情。很多小白马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未来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消费白马股已然是表现最确定的明星。消费白马股虽然很多价格已经不低,但是将来还会继续创新高。因为这些消费白马股的股权是真正值钱的资产。

除国内机构投资者在积极配置消费白马股之外,外资也已经把很多白马股的股权买到接近最高持股的上限30%。未来势必有越来越多的消费白马股股权被外资买爆。外资被誉为“聪明资金”,他们坚定看好这些优质白马股,也说明消费白马股的价值是值得长期持有的。

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去买业绩能够稳定增长,能穿越经济周期的股票,而消费股无疑具有这些特质。消费股从长期来看,只要人们收入水平在提升,人口的基数在扩大,消费品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特别是一些业绩优良的消费龙头股,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挖掘,用中长期的眼光来配置消费白马股。对于业绩稳定增长的大消费板块来说,最好的投资策略是买入并持有。选择一个调整时期去买入这些消费白马股,然后长期持有。对于机构来说,很多机构投资者也把消费股作为底仓,把周期股作为波段操作的工具。所以说消费白马股是当前A股市场上最具备长期持有价值的板块。(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