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基金正式开售 中小投资者借“基”投资科创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5:5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中国科创板如箭在弦,4月26日,首批科创板基金正式开售,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也能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发展成果,抓住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其新股发行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将由机构投资者主导。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显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有两个门槛,一要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要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对于不满足“50+2”条件的中小投资者,则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

4月22日,南方、华夏、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汇添富和富国7家基金公司拿到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批文,从而成为国内首批科创板方向的公募产品。首批获得科创板产品批文的基金公司均是业内排名靠前、投研积淀深厚的公司。

据悉,首批科创板基金于4月26日正式开售。普通投资者可在支付宝平台、基金公司、银行等多渠道购买科创板基金。

易方达基金的研究团队认为,公募基金不仅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重要桥梁,也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其在科创板新股定价等环节发挥的作用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支付宝方面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投资者教育,让老百姓理性投资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国家发展红利。

目前,还有多只科创主题基金等待审批。浦银安盛基金预计,科创板将成为未来几个季度的最大主题,继续看好国产软件、芯片等代表的科创主线,同时继续重点配置农业、新能源等景气向上的行业。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分析认为,科创板的公司跟传统公司套路不一样,估值的方法也不同,这决定了科创板的业务需要强大的投研团队去支撑,预计未来科创主题基金的业绩差异会非常大。“科创主题基金方面,要从过去的‘爆品思维’转向‘优品思维’,从而给投资者带去更好的回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的制度与机制创新落地见效需要过程,市场参与各方要用理性和耐心看待科创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