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发挥创新资本形成能力 为科创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6日10:1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南京4月26日电  4月25日,第二届GIFT长三角经济圈创新资本峰会在江苏扬州举办。峰会由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和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汇聚各方力量,探索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共促区域增长,为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viewfile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华泰证券党委书记,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致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华泰证券党委书记,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在会上发表致辞。张伟说,发达的创业投资和有效的资本市场是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机制保障。

在创新发展的浪潮中,资本是关键变量,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它们以助力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为投资目的,为新技术找到产业化扩张路径,能够持续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升级,是风险定价和风险分担机制最充分、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最强的资源运用机制。

张伟说,截至3月底,全国私募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8.86万亿元,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10万多个,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形成股权资本金近6万亿元。近年来,江苏私募基金业发展迅速,全省共有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05家,管理基金数量2984只,规模达6335亿元,为江苏经济的创新发展浇灌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张伟表示,作为全省的标杆机构,高投集团始终注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发展。近年来,高投集团充分整合资源,搭建了多个助力创新创业和人才强省的综合性平台,形成了一个联盟:江苏人才创投联盟;一个中心: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两个基地:上交所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深交所江苏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作为政府战略布局专业化抓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为投资基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助力。

金融能力的核心体现为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支持创新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解决当前发展的关键问题。张伟说,长三角区域不缺人才、不缺金融、不缺产业等创新资源,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资源孤岛现象。GIFT峰会为产业、人才、资本、科技等创新要素的对接搭建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打破资源孤岛,助力区域创新转型。(朱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