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问询回复全披露 围绕信披核心做功课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5日08:49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科创板的每一个消息都被市场重点关注。

4月23日,上交所开创性地将三家问询公司的问询和回复信息全公开,50多万字的回复内容信息量不可谓不大。此前四天,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四天后,科创板的首批问询和回复公开披露,对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出最好诠释。

而且,在科创板筹备运行过程中,交易所层面也十分注重信息公开工作,从系统上线,工作流程,上市审核委员会成立等各个环节,都保持开放态度,及时向市场公开信息。上交所在公开上述首批问询和回复信息时还同时表示,目前其他企业的问询回复工作正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抓紧时间,对提交和披露的回复进行审核,着重关注回复的针对性、准确性、充分性,在此基础上,启动第二轮问询。每一环节信息及时公开,有利于形成正确合理的市场预期,避免猜忌,减少不必要的市场风险。

另外,经过市场对受理企业的充分讨论和交易所首轮问询,上交所表示,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从行业上看,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2家,生物医药21家,高端装备17家,新材料10家。其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细分行业龙头,技术水平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且,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过境内市场其他板块。受理的科创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42%,超过50%的有22家,其中超过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净利润1.23亿元,最高的为37.17亿元,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这些特征表明竞逐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自带较强的科创基因,可以一定程度上平息市场的质疑,有利于科创板的平稳推出。

笔者注意到,在此次首轮问询与回复中,交易所也就招股说明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等等。从中可以看出,信息披露要求标准明显提升,这也恰恰反映出,围绕“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这一监管要求,交易所严格落实,而相关机构理解、重视和执行上仍有距离,这一信息的公开和传播不仅为竞逐科创板上市的后来企业框定了材料准备标准,也有利于后续科创板工作的顺利平稳推进,更是对“严标准、稳起步”原则的认真贯彻落实。

总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创新的尝试,通过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有助于发挥其枢纽功能,在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