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科创板的基金来了!投资者应该注意点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5:49分类:基金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慧、张千千)23日和24日,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工银瑞信、富国、汇添富7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表示,其已获批的科技创新基金将陆续于26日、29日正式发行。这7只科技创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均为10亿元。

而就在22日,这7只科技创新基金才刚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成为首批正式获批的科创板方向基金。仅用了一两天,这7只基金就宣布即将面世。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科创板方向基金的申报数量达到82只。这些基金按投资方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名称中一般包含“科创板”,共36只,该类基金要求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另一类名称中一般包含“科技创新”“科创”等,共46只,这类基金将运用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的科技创新企业。

即将正式发行的这7只基金均为第二类。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介绍,目前此类基金将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的界定范畴选出备选股票池,在此基础上挖掘优质公司,构建股票组合。

此前发布的科创板相关制度设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的门槛,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科创板方向基金的陆续获批及发行,将为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开启投资科创板的通道。

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的通道还不止这些。上交所信息显示,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科创企业商业模式较新、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科创板投资对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可以借力机构投资者更完善的风控制度和估值能力,也能大大降低起投门槛。

但投资科创板方向的基金也并非进了保险箱。李松林提醒,科创公司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因此相关基金也将呈现显著的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配置。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该类资产的权重比例,不宜过高比例配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