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指数扩至10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4日10:32分类:三板

4月22日,新三板三板消费、三板研发、三板活跃行情指数正式上线,三大新引领指数的基准日均为2018年12月20日,基准点均为1000点,至此,全国股转正式推出的新三板指数已经达到10个。

上线首日,三板消费收盘报969.06点,三板研发报1176.24点,三板活跃报1218.58点。

实事求是地讲,首批五大引领指数刚上线时笔者还偶尔关注一下,后来就基本不看了,还是以做市指数作为唯一关注和参考指数,主要因为这五大指数都为静态指数,真的不具备做市指数一样的分时性、连续性、动态性,对市场的参考还是欠缺及时性。

关于新三板指数笔者写过不少分析文章,今天再阐述一个观点:个人认为二级市场流动性才是所有市场指数有效性的根本和基础,没有流动性再多的指数也是无米之炊。

没有市场流动性,就必定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市场反应:

首先,直接表现为二级市场交易惨淡;

其次,影响交易所的三大功能中的定价功能,没有充分的交易就无法产生有效的定价;

其三,影响退出功能,没有交易就谈不上正常退出;

其四,影响融资功能,没合理定价和正常退出让资金望而却步;

其五,导致新三板市场信心不断流失;

其六,倒逼新三板优质企业不断离失;

其七,破坏了新三板市场的良性生态,让新三板陷入恶性循环泥滩难以自拔。

即使是包括做市指数在内的现有新三板10个指数,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极度困乏的前提下,也无法反应市场现状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所以投资者们基本都是不看指数只盯个股了。

最后个人认为,目前引领指数的不断完善,可能是在为未来二级市场行情的重新活跃作准备工作,期待后续推出更多的综合性混合性的指数,让市场指数更丰富更具指导意义,同时希望新引领指数的不断推出,最终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真正发挥新三板市场效应,提升新三板流动性。( 作者:周运南)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