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大市场 我国五年多投资超900亿美元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3日09:07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有关情况。

肖渭明表示,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到目前五年多,我们在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900亿美元。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贷款来源是很多元化的,其中既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也有政策性银行的贷款,还有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充分体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报告指出,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

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在产业合作方面,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宋立洪在会上表示,因为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倡议提出以来,商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策部署,秉持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进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贸易往来持续扩大。我们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扩大相互市场开放,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第二,双向投资深入发展。我们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设立了面向全球开放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2013年至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第三,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比如,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具备了完全作业能力。

第四,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我们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与东盟、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或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为我们和相关国家、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

第五,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我们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

谈及今后商务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宋立洪表示,今年我们将采取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我们将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降低我们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减少人为障碍,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