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对从伊朗进口原油零豁免 国际油价22日大幅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3日05:21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纽约4月23日电(记者 刘亚南) 受美国政府22日宣布从5月2日起将对从伊朗进口原油制裁零豁免影响,国际油价当日开盘后大幅上涨,随后在高位盘整,收盘时国际油价涨幅超过2.5%。

当日,5月份交货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下65.92美元每桶的日内高点,为2018年10月31日以来的最高点;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一度涨至74.52美元每桶,为2018年11月1日以来的最高价位。

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美元,收于每桶65.7美元,涨幅为2.66%。同日,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7美元,收于每桶74.04美元,涨幅为2.88%。

美国“意外”宣布零豁免

白宫22日早间发布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决定在现有豁免与5月初到期后,美国将不再就从伊朗进口原油给予新的制裁豁免,这旨在把伊朗原油出口量降为零,让伊朗政权失去主要的收入来源。

声明表示,美国、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将与其他朋友和盟友一道致力于保障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足,并已经同意在伊朗原油出口降为零时及时采取措施满足全球需求。

声明说,特朗普政府及盟友决心继续和扩大对伊朗的极限经济施压,以让伊朗结束对美国和盟友稳定带来的威胁,以及对中东安全带来的威胁。

22日早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专门召开记者会,宣布这一消息。蓬佩奥表示,他可以确认沙特和阿联酋正在与伊朗此前的原油买家进行直接沟通,以确保他们不再采购伊朗原油后不会产生很大的扰乱。

蓬佩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今年5月1日以后,如果市场买家继续从伊朗购买石油,美国有意进行制裁,并且没有宽限期。

特朗普在22日早间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沙特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将超额补足因对伊朗原油出口全面制裁带来的供应量下滑。

美国Again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当天石油市场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应是由于沙特在过去几个月减产努力导致供应紧张。

能源投资银行Tudor Pickering Holt公司证券策略师Michael Bradley表示,原油市场当日对特朗普政府表示不再对从伊朗进口原油进行制裁豁免感到吃惊,尽管很多人预计美国将对制裁豁免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但大多数人没有预计将做出零豁免的决定。

从事金融服务Reyl新加坡公司投资者组合负责人Daryl Liew表示,美国对伊朗制裁显然是当日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周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可能也对需求预期起到推动作用。

尽管蓬佩奥在3月份剑桥能源周会议上表示美国仍致力于让伊朗原油出口归零,《华盛顿邮报》21日首先引用两名美国国务院两名匿名官员的话对此进行报道出现后,国际原油市场还是略感吃惊,21日晚间交易时段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

伊朗原油出口预计不会降为零

标普全球普氏亚洲地区分析业务负责人吴康表示,利比亚目前原油日产量为110万桶,如果形势恶化,其原油产量可能立即会减少30万桶至40万桶。他说,由于沙特拥有过剩产能,油价走势很大程度上讲取决于沙特如何反应。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22日表示,沙特将与其他石油生产国合作以确保供应的充足和全球石油市场不至于失衡。

法利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今后几周,沙特将与其他产油国和关键消费国紧密磋商,以确保供需平衡和石油市场稳定,维护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以及全球经济的稳定。”

瑞银集团22日发布的报告说,伴随着季节性石油需求增强,预计石油市场供需将进一步收紧,今年二季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预计在70美元至80美元每桶区间波动。

瑞银集团表示,中国已经对美国单边制裁表示反对,伊朗原油出口不大可能降为零。尽管如此,韩国、日本、最终印度可能把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降为零,伊朗日均原油出口量预计将很快降至100万桶以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中国同伊朗的合作公开透明、合理合法,理应得到尊重。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愿为促进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瑞银集团预计,鉴于去年的经历,沙特预期盟友将对客户原油需求反应谨慎,不会预先提高产量。从5月份开始,欧佩克与其合作伙伴减产协议的执行率将再次下降,石油市场对利比亚、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等国更多供应中断的消息很可能会非常敏感。

奥地利JBC能源22日发布的报告说,伊朗在今年一季度日均原油出口量为140万桶,在美国决定不再对从伊朗进口原油给予紫菜豁免后,约有一半伊朗原油出口会立即处于风险之中,伊朗原油出口将加速下跌。

JBC能源预计,伊朗原油产量将大致局限于国内炼油需要和剩余的出口市场,中国、印度、甚至土耳其不大可能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

JBC能源说,几乎可以确定,从5月份开始,沙特原油新增产量将开始流向市场,沙特目前日均原油产量比去年1月份的高峰日产量低130万桶每日之多。伊朗原油出口的突然下降所带来的冲击将主要由亚洲承担,美国或迎来扩大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原油销量的机遇。

Daryl Liew表示,从经常账户赤字的角度看,印度可能会因油价上涨遭受最大的损失,并将加大印度国内的通胀压力,印度央行可能不得不改变当前的鸽派货币政策立场。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