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瑞幸咖啡获1.5亿美元投资 明势资本本周频频出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7:14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4.15-4.21)

一周数字:

106

本周(4.15-4.21)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06起(上周113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0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1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25起。

其中医疗(14起)、企业服务(12起)、先进制造(10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生活服务领域(涨幅250%)融资数量大幅增长,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数量从上周8起降至本周1起,交通运输融资数量从上周7起降至本周1起。

0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2.83%,上周这一数字为53.98%,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2起(上周为21起),战略投资18起(上周为10起)。

0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两起单笔超过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03

$1.5亿: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由贝莱德(BlackRock Inc.)领投其中1.25亿美元,投后估值2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是星巴克最大的主动投资者。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咖啡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量,而星巴克的表现并不优秀,目前投资人正在同时下注星巴克和瑞幸咖啡,此表现正是投资者看好中国咖啡市场以及分散投资风险的做法。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瑞幸咖啡此前的2次融资中已经累计获投4亿美元,而实行巨额补贴且没有盈利是目前大家对瑞幸咖啡公开认知。一方面,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另一方面,2018年连续发生多起连锁咖啡店倒闭事件,咖啡陪你、Zoo Coffee、豪丽斯等品牌相继陷入困境。携巨资入局的瑞幸咖啡要想在国内咖啡市场取得更大的战绩,还需经过更多的检验。

一周关键词:

自动驾驶雷达:

本周共有2起自动驾驶雷达相关的投融资事件,分别是车载毫米波雷达研发商隼眼科技(A轮)、全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径科技(A轮)。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视觉传感器是三种主流的用于周围环境感测的传感器,激光雷达的最大优势在于使用环境限制较小,不过价格较高,且国内的激光雷达产品目前相对落后,而毫米波雷达则具有穿透雾、烟、灰尘的能力强,能与激光雷达的作用产生互补。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浪潮下,传感器产业链将最先受益。

本周最活跃机构:

明势资本:

本周明势资本共披露3起投资事件,分别是无人物流机器人研发商Syrius炬星(Pre-A轮)、全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径科技(A轮),以及无线网络服务商云智软通(烯牛数据1月工商探测,本周新闻首次披露)。

明势资本是一家专业的科技领域早期投资机构。明势资本主要关注技术进步驱动的产业效率跃升、技术进步带来的新生代消费升级,包括先进制造、智能出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新材料、新能源、医疗信息化、消费升级等领域。明势资本的投资项目中,独投占比为23%,经常合作的机构有梅花创投、真格基金、紫牛基金等。2019年明势资本共计出手10次,其既往投资项目中有7个项目获得了后续融资,且有2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04

互联网巨头风向:

05

本周,腾讯投资了音视频会议终端产品研发商小鱼易连(C轮),小米投资了共享充电宝运营商怪兽充电(C轮),京东则战略投资五星电器,购买46%股份,以期打通无界零售的线上线下全渠道。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