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市场机遇 长春一东去年净利同比增99.09%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22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陈炜 见习记者 孟凡军 

4月19日,长春一东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15.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0万元,同比增长99.09%。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一东所处行业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离合器及液压举升机构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商用车和乘用车为公司的主要市场。

对于长春一东2018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抓住了市场变化对其发展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1万辆和2808万辆,产销量同比略有小幅下降。但是,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428万辆和4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和5.1%。而在商用车中,货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79万辆和38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和6.9%。这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分别达到111万辆和115万辆,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而长春一东及其子公司均主要以生产商用车配套产品为主,是国内重型车离合器配套规模较大的生产厂商。多年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拥有重卡离合器产品的技术优势,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2018年,公司分别赢得了一汽解放SGS/A级评价、安徽江淮供应质量贡献奖、东风柳汽先进供应商、上汽红岩上半年综合排名第一、北汽福田供应商合作共赢奖等多项荣誉。

核心竞争力带来了稳定的质量表现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公司产品在重卡市场占有率达25.3%,老市场客户份额及产品产量均大幅提升,并获得了一汽解放、青岛解放500/550马力的开发权,一汽解放新领航版实现批量装机,青岛解放JH6独家供货、362产品获得独家开发权,以及实现了部分厂家的产品量产和独家装机、开发权。

同时,2018年公司对于新市场的开拓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其中,上依红部分产品已实现批装并获得了上依红2018年度优秀供应商;为陕汽的部分产品实现了独家配套;获得东风柳汽全系列机型开发和配套权,公司成功进入了徐工供应商体系。在客车市场中,公司获得宇通卡车的独家开发权;精进电机、苏州金龙、厦门金龙、安凯客车均实现批量装机。在乘用车市场中,公司完成东安动力、保定长城等乘用车模块化项目整车试验,很快将可实现批量装机。

目前来看,2018年长春一东抓住了市场变化的有利机遇,为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但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居安思危,市场形势的多样化也使得公司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对于公司自身,传统离合器产业面临着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传统离合器产品正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公司在做精传统离合器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匹配高端重卡离合器和匹配新能源汽车的扭转减震器的开发力度,形成多种产品类型并举。未来,公司管理层将继续提升离合器产品的技术升级,抢市场、占份额,提高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紧跟离合器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加大对扭转减振器产品的开发,实现创新驱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