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4月15日至4月2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1日17:43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家统计局称,中国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

★证券法修订草案三审稿增加关于科创板注册制的相关规定

★疫苗管理法草案二审稿规定假劣疫苗产销最高可罚3000万

★中国银行现任董事长陈四清拟出任工商银行董事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要求宏观政策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从4月22日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将调整为12%。

★2019年至今,信用债市场新增实质违约发行人19家,违约债券61支,目前来看,今年的违约频率已高于去年的历史高点。

外汇局表示,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和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

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增加特别表决权公司规定。

★美国2月对华贸易逆差再度收窄,触及两年来最低。

财政部表示,全国一季度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

★上交所明确科创板保荐机构跟投比例为2%-5%,锁定期为2年。

★2019年2月,中国内地环比增持美债42亿美元,连续增持三个月,持仓1.13万亿美元。

★上期所将加快推动贵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衍生品研发

【科创板动态】

◆富安达基金于4月16日申报一只科技创新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目前进度为接收材料。这是科创板基金申报大军中首次出现发起式基金。

◆监管层对各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通知,明确了基金投资科创板的应当遵守基金合同约定。按照此前规定,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约4万亿),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截至4月18日,8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合计研发投入82.97亿元,平均每家1.02亿元。研发投入金额最高的是中国通号,去年累计投入13.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最高的是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达55.85%。此外,已有54家被证监会问讯,从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多(21家)。

◆上交所将于近期披露科创板受理企业问询问题与回复。据了解,首轮问询将基于全面性、重点性来进行,主要是问出企业的“科创成色”,剔除信息浮夸。据透露,问题会比市场预期得还要多,受理公司被问询数十个问题或是常态化。

◆上交所4月17日受理的科创板申请上市公司中,九号智能是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企业,将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 (CDR)的方式冲刺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家申报上市的红筹公司。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副处长、上海市科创板总征集人赵广君表示,将协助企业申报科创板,在企业需要工商、税务等合规性证明文件时帮助企业提升办事效率。同时,政府也会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形式扶持科创企业。

◆上交所17日受理九号智能、映翰通科创板上市申请,目前已有81家公司申请获受理。其中,九号智能为首例拟发行CDR,预计融资20.77亿元。 ◆4月17日,申万宏源披露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司申报板块为上交所科创板。

◆4月17日,上交所问询已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月15日,上交所公布5家科创板企业受理名单,陕西1家(西部超导),广东1家(嘉元科技),浙江1家(杭可科技),北京1家(佰仁医疗),江西1家(金达莱)。

◆尽管分拆上市细则尚未出台,但已有不少具备分拆上市条件的企业有意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已有券商着手追踪并储备相关项目,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成为部分券商重点关注对象。

◆4月14日,据上交所网站显示,5家已获上交所受理企业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获上交所问询,截至目前已有40家公司获问询。

◆截至目前,已有7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从已申报的企业中能看到不少引导基金的身影,以新光光电为例,该企业有政府引导基金国科瑞华参与战略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超过50家存在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安排。多位资本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鼓励上市的行业大多属于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股权激励是科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国内资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4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与去年四季度例会相比,此次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有所调整,“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提法重新出现。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国家统计局17日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较前值6.4%持平,好于预期;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创逾四年半新高;前三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11.8%,房企购地面积同比续降超三成。

◆国家统计局表示,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证券交易印花税397亿元,同比下降4.2%。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

◆据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禽蛋产量增长2.3%,牛奶产量增长2.0%。猪牛羊禽肉产量2252万吨,同比下降2.8%;其中,猪肉产量1463万吨,下降5.2%。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财政部预算司18日披露的3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3月全国各省区市共发行6245亿元地方债,截至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19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5559亿元,专项债务80635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数据显示,本周全国共发行地方债580.69亿元,连续三周未超过1000亿元,此前两周的发行额分别为160亿元和550.90亿元。4月以来,全国共发行地方债1291.59亿元。

◆央行16日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3月20日以来首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因此全部实现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月中流动性吃紧,央行重启资金投放在意料之中;随着税期高峰临近,后续或进一步加大操作力度。

◆因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人民币稳步升值并创七周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四较上日调升199点至6.6911,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3月21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9年3月21日以来最大。

◆4月16日,按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工作部署以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经相关程序,上交所设立了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主要围绕存在特别表决权上市公司章程的规范、落实《公司法》关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新规定等方面作出8处完善。

◆证监会2018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次,同比增长13.64%。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连续3年创新高。

◆中金所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据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7日收盘,50ETF期权持仓量达322.9万张,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决定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项目信息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查询网贷会员机构提供的融资项目关键数据(已脱敏),包括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借款用途、年化利率、借款人基本信息等。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信用债市场新增实质违约发行人19家,违约债券61支,总违约债券涉及本金金额485.3亿元。目前来看,今年的违约频率已高于去年的历史高点。

◆据统计,3月以来的35个交易日里,有47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966份减持计划,平均每日28份,其中83家系实控人、大股东减持。

【海外资讯】

◆国际金融协会(IIF)18日发布报告认为,自年初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鸽派”转向可能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政策框架不确定性增加将不利于依赖外国融资吸引资本的新兴市场经济增长。

◆美国商务部17日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整体贸易逆差494亿美元,远低于预期值535亿美元,同时较前值511亿美元再度收窄。同时,对华贸易逆差创两年新低。

◆随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引发新一轮企业借贷狂潮,2019年债券销售正在蓬勃发展,全球今年迄今的债券销售增速达到创纪录水平;截至本周一,2019年全球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已接近7470亿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发布的“褐皮书”显示,3月至4月初期间,美国经济实现轻微到温和的扩张,就业市场持续增长,整体物价小幅上扬。

◆美国能源信息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一次能源消费比2017年增长4%,为8年来最大增幅,而化石能源占美国2018年能源总消费的约八成。

◆美国财政部公布TIC报告显示,今年2月,中国内地环比增持美债42亿美元,连续增持三个月,持仓1.13万亿美元,创三个月最高,稳居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地。排名第二的日本增持22亿美元,持仓1.07万亿美元,连增四个月。但外国投资者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抛售美国股票。

◆英国3月CPI同比上涨1.9%,低于预期。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当月食品和娱乐消费价格的下降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但交通和服装价格的上涨抵消了整体价格指数的下降。

欧元区4月综合和服务业PMI初值为3个月低点,制造业PMI九个月来首现反弹,但仍低于荣枯线。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18日正式推出毛棕榈油期货,同时亚太交易所也对原来的精炼棕榈油期货合约做了大量修改;新修改的精炼棕榈油期货合约将在一个月内上市。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子公司期货交易所(CFE)目前已暂停上市新的比特币期货。CFE表示不会在3月份新增比特币期货,该公司需对比特币期货市场进行审查。

◆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5年美国新增石油产量将占全球新增石油产量的70%,美国新增天然气产量将占全球新增天然气产量的75%。

◆ 欧盟17日指责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对空客造成损失,并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马尔姆斯特伦在声明中说,欧盟必须为欧洲飞机制造产业捍卫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欧盟并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

【企业资讯】

◆中国银行现任董事长陈四清拟出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并将于4月22日赴工商银行就任。

◆连续三日跌停的视觉中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正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彻底整改。

◆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计划在7月中旬之前关闭其在中国的国内市场业务,转而专注于利润更高的海外商品和云服务业务。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