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盘指数昨首亮相 指数化投资标的再添丁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19日08:57分类:创业板

记者 姜 楠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创业板大盘指数,引起业界关注,有投资者直呼之为“创蓝筹”。

据深交所和国证指数网公开信息显示,该指数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份、1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数事业部董玥莹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创业板大盘指数样本股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剔除基本面和股票流动性差、质押和商誉占比高的公司,样本池有近300只股票,按近6个月总市值由大到小排序,选取前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

针对这一指数,来自投资领域的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负责人、总裁助理沙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将创业板指数进行再细化,从流动性、盘面信息等方面重新组成指数,能够更好地反映创业板权重股的客观估值情况。

尤其是,沙泉认为,科创板即将推出,更多机构投资者既要考虑科创板估值,也要考虑创业板估值,他们会将科创板估值和创业板估值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这样比较会更科学,如果有投资价值,机构会设立一些基金,进行这两个板块的交叉配置。

董玥莹表示,编制这一指数一方面是为反映创业板市场基本面良好、具有良好流动性的优质大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指数化投资标的。

创业板大盘指数是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研发的深证指数系列之一,董玥莹补充说,它属于策略指数,市场较为关注的创业板50也是策略指数。已被市场广为熟悉的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深证100等则属于规模指数。

截至4月12日,董玥莹介绍,跟踪深证指数系列的产品共79只,跟踪国证指数系列的产品共22只,合计101只,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