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1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9:34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商务部称,中美经贸协议文本磋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商务部称,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同比增长8%。

外汇局称,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

发改委称,第四批混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

★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9个月来首次录得环比上涨

【国内资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最近以来中美经贸协议文本磋商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但仍有不少工作尚待完成,双方将继续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保持密切的沟通。高峰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经贸团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正在就包括实施机制在内的经贸协议文本进行认真谈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6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折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95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折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

◆外汇局表示,我们会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我们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类型的期权产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通过这些创新的推出会给市场主体保值增值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方法和手段。

◆国家发改委袁达18日介绍,第四批混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目前,名单已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待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将启动试点实施工作。

◆国家发改委袁达18日表示,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保障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修改后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今年的目录调整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今年春节后,协会与地方AMC积极探索合作模式,为机构提供资产处置及债务追偿等方案,协助小微网贷机构良性退出。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北京市网贷行业整治期进入行政核查阶段,预计6月底结束。今年下半年,全国或将启动行业分批试点备案。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17日公布了《中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建立了多层次的国家洗钱风险评估体系,金融业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推动中国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防控重大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作出贡献。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表示,国家能源局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共同研制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的行动计划,力争三年时间提升中国充电基础水平、产品质量以及加快完善标准体系。

◆据工信部18日消息,2019年1-3月,全国造船完工量96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8%,其中海船为292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45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0.4%,其中海船为168万修正总吨。截至3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842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0%。

◆外汇局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607亿元人民币。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同时,第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345亿美元,说明当前人民币汇率预期更趋稳定。

◆因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人民币稳步升值并创七周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四较上日调升199点至6.6911,中间价升值至2019年3月21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9年3月21日以来最大。

◆财政部预算司18日披露的3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显示,3月全国各省区市共发行6245亿元地方债,截至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19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5559亿元,专项债务80635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国内债券95亿美元,将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渠道的整合,有序推进熊猫债市场的发展;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我的钢铁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当周,螺纹周产量增加5.39万吨至355.38万吨,连续五周攀升;螺纹社会库存减少58.07万吨至709.2万吨,维持快速下降;钢厂库存减少2.71万吨至204.2万吨,降幅大幅收窄。

【海外资讯】

◆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4.5,为9个月来首次录得环比上涨。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主管经济学家Phil Smith认为,制造业产出数据略有起色,新增订单和就业分项数据强势,使得制造业整体向好创9个月来首次上升。

◆欧盟17日指责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对空客造成损失,并开出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马尔姆斯特伦在声明中说,欧盟必须为欧洲飞机制造产业捍卫公平的竞争环境,但欧盟并不希望与美国针锋相对。

◆伦敦金融城公司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最后三个月,伦敦人民币日交易量同比增长近一半,超过760亿元人民币。

◆英国联合镍业有限公司(CNM)周二重启穆纳利(Munali)镍矿运营,尽管赞比亚政府计划提高矿业税。该矿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以南75公里,预计今年四季度镍精矿产量将稳步增加到6万吨/年,品味为10%-12%。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4月18日正式推出毛棕榈油期货。同时亚太交易所也对原来的精炼棕榈油期货合约做了大量修改;新修改的精炼棕榈油期货合约将在一个月内上市。

【企业资讯】

◆春秋航空:2018年净盈利15.03亿元,同比增长19.12%。拟10派2元。

◆华夏银行: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08.54亿元,同比增长5.22%。

◆博实股份:2018年净盈利1.82亿元,同比增长40.55%。拟10转2送3派1.4。

◆新华保险H股公告,2018年实现净利润79.22亿元,同比提升47.2%。

◆紫光股份发布一季报,一季度营收为122.2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为3.77亿元,同比增长53%。

◆中原证券披露2019年一季度业绩,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增长46.1%;净利1.82亿元,同比增长78.78%。

◆上交所问询已受理的拟科创板上市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百度与中国电信在北京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在智慧家庭、智能云、智能连接及搜索、智能驾驶、5G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晚间关注】

20:30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20:30美国至4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20:30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21:45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1:45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2:00美国2月商业库存月率

22:00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22:30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次日01:00美国至4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