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18日)收益率整体下行 投资者情绪趋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7:50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8日电(王柘)债券市场周四(18日)继续消化昨日利空因素影响,国债期货在昨日巨量反转走势后,今日展开休整,日线小幅收红,成交量急缩。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整体下行,10年期国债180027下跌3BP报3.36%。当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缓解,投资者情绪趋于稳定。

对于债市未来走向,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向好,显示稳增长初见成效,但经济企稳的态势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和验证。在货币政策方面,积极力度虽出现减弱信号,但是托底经济压力仍在,暂时还不具备转向的基础。因此,短期债市继续回调压力有限,投资者无需过于悲观。

央行18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连续三个工作日的逆回购操作,合计投放短期资金2800亿元。货币市场阶段性紧张局面得到缓解,隔夜资金价格自高位明显回落。18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下跌18BP至2.82%,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音品种下跌18.6BP至2.812%,为本周以来首度下跌。

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6合约延续昨日涨势,早盘高开,全天窄幅震荡,日终小幅收涨0.11%;成交量急缩至不足昨日四成,仅23809手,创八周新低。另外两期限品种主力合约也以红盘报收,5年期和2年期涨幅分别为0.09%和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天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尾盘报3.795%,较昨日下降5BP。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下行3BP,报3.36%。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3.4%仍然是市场情绪博弈的重要关口。但从昨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看,稳定短端货币、调控信贷冲动的目的明显。基于基本面超预期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明明将10年国债收益率中枢运行区间上调至3.2%~3.6%。此前,该团队判断10年国债收益率中枢运行区间为3.0%~3.4%。

对于影响债市的基本面因素,分析多认为,经济阶段性企稳态势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尽管社融+基建出现反弹,但出口、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落大方向依然难改,二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在。而货币政策重新回归稳健中性常态,并非完全转向,投资者尚无需过于悲观。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经济阶段性企稳,但慎言见底,需求结构性改善仍未出现。一季度经济增速平稳还是依赖于“地产搭台、基建唱戏”,无论是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还是消费实际增速,拐点都未显现,需求端缺乏内生增长动力。近期债市收益率大幅回调后,利率债投资价值再度凸显。在债市大幅调整后,短期内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但考虑经济基本面后续仍可能走弱,社融信贷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等因素,债市经历调整后“上车”机会再度显现。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