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安集团产出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润滑油基础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1:14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太原4月18日电(彭秀春 董慧欣)据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潞安集团)发布的信息,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础油近日成功产出,并通过美国雪佛龙公司油品检测。山西省科技厅有关人士认为,这将缓解中国润滑油市场对高端润滑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及对国外高端润滑油的依赖程度。

美国石油协会(API)将润滑油基础油分为5个级别,生产出的润滑油也被通俗地称为矿物油(Ⅰ、Ⅱ类)、半合成油(Ⅲ类)和合成油(Ⅳ、Ⅴ类),并没有Ⅲ+。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通过费托合成技术获得了品质优于Ⅲ类油的产品,定义为Ⅲ+。

费托合成并不是一项新技术,早在1925年,由就职于位于鲁尔河畔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煤炭研究所的德国化学家弗朗兹·费歇尔和汉斯·托罗普施共同开发。这是气体液化技术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它通常从煤、天然气或生物质产生合成燃料或合成润滑油。

潞安集团同样采用费托合成技术,但没有基于天然气,而是在全球首次基于煤炭生产出了与壳牌集团同类的润滑油基础油。这种油品以费托合成中间油品为原料,采用美国雪佛龙公司的新型催化剂,其性能接近PAO(聚-α烯烃,是合成基础油的一种),适合中国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和工业4.0对高品质润滑油的需求。

近年来中国润滑油市场需求在700万吨左右,但其中高品质的合成润滑油占比不到3%,明显低于发达国家20%的占比水平。目前壳牌集团Ⅲ+润滑油基础油的年产量大约100万吨,潞安集团现有产能35万吨,下一步计划通过对传统煤化工设备进行改造,以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规划再建设100万吨左右产能。

潞安集团总部位于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去年7月其承建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刚刚通过验收。包括煤基合成Ⅲ+润滑油基础油在内,潞安集团已开发出5大类54种产品270个规格型号的煤基合成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