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清盘方案出炉 分三年完成今年兑付20%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18日10:45分类:基金

记者 李 冰

近日,网贷行业比较大的“地震”当属运营10年的老牌P2P企业红岭创投的清盘。

4月7日下午,红岭创投官网挂出清盘兑付安排(征求意见稿),其中表示:“出借人全部出借款分三年兑付,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

根据红岭创投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红岭创投累计成功出借金额4528亿元,交易总笔数1234万笔,待偿金额182亿元,债权转让金额101亿元,用户人数273万人。4月15日晚间10点,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网社区发布的《最新进展汇总》称,平台现金账户余额均在1亿元左右。

有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红岭创投清盘中面临最大的阻碍为资产的处置,由于红岭创投的资产项目普遍为大额借款标的,因此可以看到由于存量资产涉及金额较大,或许相应的处置时间也将拉长。”

资产处置或成最大障碍

根据红岭创投官网数据,截至4月16日,红岭创投累计成功出借金额4528亿元,交易总笔数1234万笔,待偿金额182亿元,债权转让金额101亿元,用户人数273万人。

今年3月份,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网社区发布《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红岭创投再提清盘,并表示,红岭创投将于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4月15日晚间10点,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再次在红岭社区发布《最新进展汇总》称,近期兑付方案已经多轮讨论,因是平台自主退出,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了降低退出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借鉴了深圳市良性退出文件中的部分内容,同时在降低人数及小额投资者方面做了一些特别考虑,方案已经趋于成熟,正在测试退出过程中,每个季度不良资产清收所提供的现金流,确保兑付方案的顺利进行。“平台现金账户余额均在1亿元左右,初步考虑本月(4月)25日之前开始兑付,以降低人数为主,本月因为需要技术开发,只兑付两次,以后每月兑付四次。”

昨日下午,兑付安排的征求意见稿出炉。红岭创投官网公告,整体的兑付安排为:出借人全部出借款分三年兑付,第一年(2019年)兑付20%;第二年(2020年)兑付35%;第三年(2021年)兑付45%;每季度(2019年4月9日起)保底兑付1次,兑付金额不低于应兑付总额的3%。

同时,红岭创投根据出借人所投标的期限,设定了不同的系数,出借人将根据系数确定的比例提现。

网贷之家网贷行业研究员陈晓俊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红岭创投因为迟迟不上银行存管等原因,实际完成备案难度较大,行业内于此次红岭创投清盘的结果并不算意外。”

近日,宣布清盘退出的红岭创投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更新了2019年3月份运营数据财报。数据财报显示,红岭创投新增借贷金额29亿元,环比减幅17.36%。

同时,记者也翻阅了红岭创投2018年财务报告,在互金协会中更新的2018年财报中显示,2018年红岭创投营收约3.25亿元,同比减少21.1%。与此同时,净利润也大幅减少,净利润2159万元,同比减少约68.2%。尽管红岭创投去年保持了盈利,但由于此前亏损过多,其可供分配的利润为-6863.77万元。

网贷之家行业研究员陈晓俊认为,“红岭创投的资产处置的确面临不小的难度,不过也可以看到红岭创投努力处置相应资产保证完成兑付工作的决心。”

未来或有更多平台清盘退出

记者注意到,红岭创投对近期不良清收进展情况,也有消息落地,其中,长城资金预计3.5亿元债权回购不久会有进展;深圳某上市公司,近期多次协商,因其流动性紧张,还款方案未有明显进展,1.5亿元三个月内回款有难度;山东某上市公司,6月底之前按计划还款7100万元;江苏南通某项目将有四大之一的DF资产协议收购,本金1亿元;山东某项目,收购方初步意向收购土地,本金8亿元等等。

周世平坦言称,红岭创投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发生,大单不良一直在化解,但难度可想而知。

当前“合规”依然是网贷行业的主旋律。备受业内关注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备案如今迎来新进展。有报道称,监管层正就网贷备案细则征求意见,根据目前拟订方案,部分省市将作为备案先行试点地区,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防范重大风险三年攻坚战的总体时限要求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贷备案细则的出台将是继合规检查、《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之后又一重大举措,既有利于合规平台后续备案工作的推进,也有利于保护出借人权益,推动行业风险的有序出清。

而这对于大多数中小P2P平台来说无疑是异常残酷的淘汰赛。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22家。据不完全统计,3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22家,相比2月略有增加。

陈晓俊对记者表示,未来网贷平台的发展核心仍是合规为先,业务模式上仍然是小额分散,以助力普惠金融为导向才能更好地发展。他同时强调,目前网贷平台还超过1000家,最终完成备案的平台并不多,因此未来会有不少平台清盘退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