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现红筹企业发行CDR申请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18日08:38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4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上交所受理的首家计划在科创板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红筹企业。

根据《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17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

此外,九号智能采用特殊投票权结构,根据公司章程(草案)安排,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案,A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5票。目前,高禄峰、王野分别控制公司13.25%、15.40%比例的股份,且均为公司全部已发行的B类普通股,合计占公司投票权的比例为66.75%

招股说明书显示,九号智能此次拟募集资金为20.77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建设4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包括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 VIE 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因此,此次选择的是“第二套标准”。

根据德勤出具的审计报告,九号智能2018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42.48亿元;同时根据发行人2017年7月进行的C轮融资估值情况,公司估值15.2亿美元,约人民币100亿元,且发行人2018年经营业绩较2017年保持高速增长。

九号智能的注册地为开曼群岛,为目前所有受理的企业中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拟发行CDR的申请企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九号智能发行前每股净资产-117.98元。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760.42万元、-62726.81万元和-179927.81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累计未弥补亏损为311028万元。因此,本次发行前公司不存在未分配的滚存利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