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8:11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国家统计局称,中国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

★自然资源部称,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止供地。

★银保监会称,重拳出击严重影响正常金融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

海关总署称,将积极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及新片区建设。

★德国经济部长称,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5%。

【国内资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较前值6.4%持平,高于预期;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创逾四年半新高;前三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11.8%,房企购地面积同比续降超三成。

◆自然资源部17日下发通知,制定实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其中,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银保监会表示,新组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重拳出击严重影响正常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的非法金融活动。专设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局,专业稳妥地处置重大风险。

◆4月16日,海关总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海关总署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海关总署将积极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及新片区建设;支持长三角国际航运集疏运体系建设和国际贸易要素市场建设。

◆近日,P2P平台备案在相关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监管还要求,P2P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在通过了当地的合规检查后,须接入登记披露平台规范开展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将作为网贷机构申请备案的先决条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表示,近期汽车消费有所放缓。下阶段,汽车生产消费降幅有望收窄,甚至小幅回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在17日表示,虽然从2018年到2019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业销量出现下滑,短期内行业呈现负增长或低速增长,但中长期来看还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到雄安新区调研时指出,国防科工局将研究出台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高技术的政策措施,加强同新区的战略合作,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一流的科技研发设施,着力推动高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新区落地。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铁路债券利息收入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显示,对企业投资者持有2019-2023年发行的铁路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人投资者持有2019-2023年发行的铁路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正在酝酿有关券商公司债券业务的《执业能力评价办法》,并将向行业内征求意见。在业内人士看来,降低业务维度的占比有助于引导券商投行部门更加注重风控合规,有效平抑公司债券承销恶性低价竞争带来的风险隐患。

◆据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禽蛋产量增长2.3%,牛奶产量增长2.0%。猪牛羊禽肉产量2252万吨,同比下降2.8%;其中,猪肉产量1463万吨,下降5.2%。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巴西大豆开始大量收购。在全球大豆供应较宽裕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大豆的货源比较充足,受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宽松的影响,预计国际大豆价格总体将维持弱势。

【海外资讯】

◆德国经济部长称,预计2019年通胀率为1.5%,2020年为1.8%,2019年出口增长2%,进口增长3.8%;德国经常帐盈余将继续收窄,与GDP之比到2020年料为6.4%。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周三表示,若金融危机可能导致日本银行系统不稳,该央行已准备好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日本央行必须考虑到经济和物价面临的潜在风险,包括金融失衡风险。

◆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投资者信心连续第六个月改善,因全球经济展现韧性,且英国推迟脱欧。德国智库ZEW总裁Achim Wambach表示,经济信心小幅改善,很大程度是因为各界期待全球经济的发展不会像先前预期的那么糟。

【企业资讯】

◆华天酒店公告称,持股29.44%的股东华信恒源拟减持不超过2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75%)。

◆元祖股份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2.42亿元,同比增长18.74%。拟10派6.6元。

◆卫星石化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亿-6.1亿元,同比增长65.31%-86.74%。

◆二三四五公告,一季度净盈利4.41亿元,同比增长103.73%。

◆氯碱化工公告,2018年净盈利10.53亿元,同比增长6.09%。拟10派1.2元。

◆周大福前3个月中国内地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9%,香港、澳门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

◆中国平安H股公告,1-3月份,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合计2742.69亿元。

◆厚普股份公告,公司与Air Liquide(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LAT于当日签订合同,双方决定在成都市郫都区共同投资设立一家从事在氢能源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的综合加氢站合资公司。

◆招商银行公告,证监会已核准本公司开展商业银行存托凭证试点存托业务。

◆口子窖披露年报,2018年净盈利15.33亿元,同比增长37.62%。拟10派15元。

◆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上交所问询

【晚间关注】

20:30加拿大3月CPI月率

20:30美国2月贸易帐

22:00美国2月批发销售月率

22:30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