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煤电集团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5:36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贵阳4月17日电(周灿碧 胡恒境 赵建政2019年一季度,贵州盘江煤电集团(简称盘江煤电)完成原煤产量471万吨、同比增长7%,供应电煤288万吨,应急储煤保持100万吨,发电21亿千瓦时,营业收入92亿元(其中主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33%,主业收入占比84%,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盈利4亿元、同比增长43%。

盘江煤电  煤炭   煤价   采矿

图为盘江煤电矿井综采工作面

一季度,盘江煤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具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尽锐出战”要求,聚焦煤电主业、全力做好电煤保供、落实年度考核任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实现一季度生产经营业绩“开门红”,为推进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盘江煤电原煤产量增长的贡献点集中在该集团旗下的盘江股份等煤炭主力基地,其内生动力是进一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促进煤炭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促使电煤保供和应急储煤呈现“双增长”良好态势;该集团财务数据同时表明,盘江煤电营业收入进一步向主业收入聚合收拢,主业收入占比的支撑性优势不断凸显。

今年1月上旬,盘江煤电用5天时间集中研究2019年各项指标特别是煤电指标,形成集中决策意见落实到基层单位。各基层单位根据预算指标,通过召开职代会等方式,层层分解落实,把2019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统一为全体职工的共同意志,向着既定目标进军。早在2018年底,盘江煤电决策层对煤炭产能释放、矿井复产复建和技改项目建设、新建矿井推进等情况密集调研,深耕2019年度预算指标的可行性,把“自上而下”的决策和“自下而上”的实况有机统一起来,向“预算”要“结果”。

在推进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盘江煤电于3月份前召开了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等年度重要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发展和工作责任,做到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两驱动”“两手硬”“两促进”,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整套业绩考核指标,分类落实“一企一策”考核任务,做到“高瞻远瞩谋划、目标任务细化、差距对标量化、措施办法具体化、考核问责精准化”。

按照聚焦主业要求,盘江煤电加快推进处置“僵尸企业”和债务重组、“三供一业”移交等“瘦身健体”工作,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此外,盘江煤电探索建立信用评价标准及内部信用考核机制,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重点培育相关企业股权注入或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加强上市公司培育工作,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盘江煤电采煤机械化、智能化升级已进入批次“施工”阶段,2019年将对火铺矿、土城矿、月亮田矿、山脚树矿、汪家寨矿、大湾矿、老鹰山矿、大河边矿、化乐矿和红林矿等10对矿井进行矿井智能化升级改造,2020年将完成所有矿井智能化升级改造,切实推进机械化采煤逐步向智能化控制、智能化采煤的高级阶段过渡。

省委、省政府对盘江煤电的改革发展寄予厚望。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时期,盘江煤电聚焦主业、推进战略性重组、释放和扩大煤炭产能、提升原煤产量及“双百行动”等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3月下旬,盘江煤电向省委办公厅督查室呈报《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督查室<落实孙志刚书记与贵州盘江煤电集团领导班子座谈时所作的指示责任分解督办方案>进展情况报告》,对照督查项目逐项梳理、就一季度完成情况进行详细报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

人心齐,泰山移。一季度,盘江煤电在全集团集中开展了《聚焦煤电主业 推进战略性重组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贵州能源工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的形势任务宣传宣讲活动,深入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组建盘江煤电的初心使命和盘江煤电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情况,对比分析全省煤炭产能、调度原煤产量和电煤保供等情况,从全省看自己、明目标、找路径、补短板、强弱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推进盘江煤电做强做优做大而不懈努力奋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