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短期内政策加力必要性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4:4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陈伶娜 柳苏源)国家统计局17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与2018年第四季度持平,好于市场预期。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已现企稳迹象,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减轻的情况下,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力度的必要性或有所下降。

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经济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

事实上,近期,随着3月份经济数据的好转,国内外媒体和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已出现改善,多家机构认为,国内经济已现企稳迹象。最新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也好于大多数国内机构预计的6.3%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不管是国内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市场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看好的,市场信心是增强的。他表示,1-2月的经济数据不是特别好,但是3月数据可以说是比较亮丽。有几个指标回升比较明显,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1-2月回升3.2个百分点;投资小幅回升,消费也略有加快;进出口中,特别是3月出口当月回升超过20%,有些指标回升的幅度还比较大,明显好于预期。

他认为,总的来看,这些指标改善综合起来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效应在累积显现;二是在政策效应带动下,企业预期、市场预期和信心在增强;三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有一些指标受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1-2月可能有一些下拉,对3月当月指标又有一定程度的上拉。他认为,如果要把春节因素比较好地剔除掉,最好是把一季度综合来看,与去年同期进行比较。一季度,这些指标和去年同期比,多数指标略有回落,但和去年四季度相比是基本持平或略有加快。

国君宏观花长春团队认为,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1-2月份或是经济的底,投资和消费较为强劲,对冲了贸易增速下滑带来的压力。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预计,由于制造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存在下行压力的影响,今年经济增速可能较去年小幅回落,但基建投资如期反弹,地产投资超预期继续维持高位,经济完成增长目标概率较高。

经济平稳性增强短期政策加力必要性下降

对于国内经济下一步有没有可持续性的问题,毛盛勇分析,仅就从工业增长来看,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还是有条件、有支撑的。第一个有利因素是从4月1日开始,增值税率下调的政策已经开始实施,配套细则也会很快出来。5月1日以后,社保费率企业上缴比率下调也要落地,一系列政策真刀真枪落实落地,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生产。

第二个有利因素是,从目前来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在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从当前来看,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的传导机制在不断疏通。从这个角度来讲,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环境略有改善。

第三个有利因素是出口。3月出口增长21.3%,比1-2月大幅提升21.2个百分点。从下一阶段来看,出口仍然有望保持一定增长。从国家统计局掌握的情况看,包括调研情况和4月上旬数据来看,出口还是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从历史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出口增速有高度相关性,也是工业平稳增长的一种有力支撑力量。

毛盛勇强调,中国经济增速由过去高增长换挡为目前的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平稳性在增强。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随着去年末以来宽松政策不断加码,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已经呈现出企稳态势,下行压力明显减轻。但另一方面,政策无意推动经济获得过高增速,随着经济企稳,财政、货币等政策均可能出现回撤。

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不过,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首先是外部因素的影响。平安证券认为,201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同步下行,这可能会增加我国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毛盛勇也强调,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中银国际近期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近期部分宏观数据表现较好,尽管积极的政策对信心和预期有所提振,但宏观经济企稳尚需时间,外部环境对出口的压力依然明显。

同时,当前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的修复尚不明显。今年一季度,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0%,创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高,重点投向交通运输等基建类领域。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一季度财政支出加快发力,基建投资配套资金明显上升,带动社融等超预期大增,对短期经济形成一定支持,但后续可持续性仍待观察。短期经济的韧性,更多来自于“财政前移”带来的支持;经济本身的内生增长动能修复尚不明显。考虑到名义GDP回落、减税规模扩大等影响,上半年“财政前移”可能对下半年财政发力空间产生影响。伴随通胀压力的逐渐显现,还需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空间可能受到的压制。

恒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还将惯性下滑,随着主动去库存周期结束、产能新周期和货币财政政策效应显现,年中经济将触底,下半年企稳,全年前低后稳。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认为,当前经济需求侧仍存在下行压力,3月工业生产数据较强一定程度上受到开工影响,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3月份回落,经济短期拐点向上可能性不大。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