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一季度发力逆周期调节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21:3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董道勇)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增幅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减税效应开始显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29.7%。

分析认为,一季度财政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财政支出增速明显快于财政收入增速,对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随着4-5月份“增值税”减税落地、社保“降费”实施,财政收入将维持低速增长,财政政策将继续对稳定经济预期、稳投资、稳消费产生积极作用。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财政赤字约5000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税收增长5.4%,非税收入增长11.8%。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李大伟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收入实现小幅增长,主体税种增势良好。

支出方面,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支出进度较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财政赤字约5000亿元。

“较高的财政支出强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郝磊说,一季度,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据郝磊介绍,全国人大审查批准2019年中央预算后,财政部立即开展预算批复下达工作,及时将资金批复下达到中央部门和地方。“截至3月底中央本级预算已批复下达33706亿元,占中央本级支出的95.2%,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也在按预算法要求的时限抓紧下达。”

减税效应持续显现 一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29.7%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9.7%,增幅同比回落50.4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出口退税同比增长32%(体现为财政减收),增幅同比加快20.3个百分点。

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陈东浩说,2019年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政策的落地,约有8400万个税纳税人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分析认为,一季度减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分税种来看,个税增速同比降幅较大。从4月1日起,增值税减税政策开始实施,二季度增值税同比也将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从而拉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李大伟表示,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推进,会给财政增长带来压力。但随着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市场活力的释放、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有望实现。

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约1.18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提前下达限额的85.2%,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

郝磊表示,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大幅提前,融资成本显著下降,债券平均期限更长,新增债券资金超过6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法定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郝磊说。

而对于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李大伟介绍,财政部将认真总结首批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情况,按照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的原则,继续组织有意愿的省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业务,并综合考虑债券期限、债券品种、项目收益、发行节奏等情况加强政策指导,确保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工作平稳进行。同时,研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定价机制,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售额度,更好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