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首季新发产品 合计破2300只

证券日报2019年04月16日10:28分类:基金

记者  王 宁

A股指数涨幅在今年领跑全球各大二级市场指数,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产品发行与清盘情况也有所变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私募新发行产品合计有2372只,其中3月份发行数量就高达1120只,创出了近一年来单月新高;同时,由于行情回暖,市场赚钱效应显著提升,一季度私募产品清盘数量也有所下降,合计有438只产品清盘。

多家私募机构分析认为,当前股市估值水平仍较为合理,基本面预期较之前也相对积极,短期来看,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度报的密集发布期,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将显著加大。从基本面和机构资金驱动的角度看,4月份市场行情上涨概率较大,前期担心基本面而保持低仓位的诸多境内机构,在强势行情面前,或放弃逢低布局的耐心,进而逐步加仓。

3月份发行数量创近一年新高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数据发现,进入到2019年,私募基金发行数量瞬间放大,一季度合计发行了2372只产品;其中,1月份有765只,2月份有487只,3月份发行数量高达1120只,创最近一年来的单月新高。

与此同时,在私募产品清盘方面,由于市场行情回暖,赚钱效应显著提升,产品清算的数量大幅度下降。一季度合计清盘数量为438只,其中,1月份清盘256只产品,2月份清盘104只,3月份清盘78只。

据记者了解到,私募在经历了过去两年市场低迷行情,一季度部分产品存续到期,同时由于收益并不突出,资金有所赎回,这是导致一些产品存在主动和被动清盘的原因。

事实上,2019年全球各主要二级市场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在此背景下,A股指数同样出现大幅上涨,并成为一季度全球市场的领头羊。

此外,一季度沪深300指数大涨28.62%,创最近三年来的最大单季度涨幅,受此影响,私募基金八大策略指数收益率全部为正,其中,股票策略指数以18.45%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其次是事件驱动策略指数和宏观策略指数,涨幅分别为14.68%和11.95%。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八大策略的私募基金表现都不错,正收益率比例最高的为股票多头策略产品,占比高达94.44%的产品获得正收益,只有5.56%的产品为负收益,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高。正收益率占比最低的为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仅有66.87%。

从统计数据梳理发现,私募基金股票策略近一年的平均回撤为20.26%,其中21.62%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45.06%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相对价值策略和固定收益的整体回撤较小,平均回撤分别只有5.82%、2.58%,相对价值产品中,62.03%的产品回撤在5%以内,82.08%的产品回撤在10%以内。此外,组合基金的平均回撤为11.33%,但是远远低于股票多头的平均水平。

私募仍然看多当前行情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大幅加快,贝莱德、领航等大型资管公司旗下产品大规模进入市场。在债券市场违约方面,一季度累计有18家企业(含9家上市公司)的39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规模约211亿元,其中,17家民企(含9家上市公司)和1家中外合资企业,这较此前新增违约企业10家,违约规模157亿元,无论是违约企业数量,还是违约债券规模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而在期货市场方面,一季度期货市场整体走势比较明朗,文华商品指数整体连续上涨至2月底,上涨8.16%,收复了去年四季度一半的跌势,3月份则连续阴跌,跌幅为3.25%,一季度累计上涨3.59%。

上海某私募机构分析认为,当前股市的估值仍处于较为合理水平,基本面预期较之前也相对更为积极,减降税费对于企业盈利改善发挥积极作用。短期来看,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度报的密集发布期,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将显著加大。展望市场主线,从基本面和机构资金驱动的角度看多4月份行情,前期担心基本面而保持低仓位的诸多境内机构,在强势行情面前,或放弃逢低布局的耐心,进而逐步加仓。

朴石投资认为,后市大概率进入结构分化行情。当前指数重心不断上移。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公布,后续市场更多的将从估值修复的贝塔行情向业绩提升的阿尔法行情演绎,因此,仍然要选择市场上最优质的股票资产进行投资。

源乐晟资产表示,一季度题材股的热情相比于权重股略显弱势,市场中业绩出色的个股受到更多的青睐。市场目前仍处于强趋势中,现阶段资金对个股的业绩表现更加看重,处于产业上升周期中的行业龙头有较强的溢价能力,也是公司重点研究的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