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原因致全球汇市波动性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07:55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 最近一周,两家知名外资机构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均发布数据指出,它们监测的全球主要外汇波动性指数已跌至2014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外汇市场的波动性要低于其它主要资产类别。究竟是何原因导致汇市相对“低波动”?

第一,此前引发汇市波动的一大原因是不同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差异。去年随着美联储加息常态化,不少国家货币应声下跌。然而从今年1月开始,美联储明显转向“鸽派”。如此一来,在美联储影响下,更多经济体开始转向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例如原先犹豫不决的欧央行、英国央行均释放了“鸽派”信号。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整体偏向宽松,去年“美紧非美松”的格局已经不再,这使得各币种之间能够相对保持稳定。

第二,近期美股一度出现调整,部分资金出于避险等目的涌入美元日元相关资产,对于其币值构成强力支撑,这也有利于全球外汇市场的稳定。日元的避险属性一直为市场所熟知,随着美国长短期债券收益率倒挂引发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大量资金买入日元。此外,受益于部分资金从美股撤出,美元也保持在相对高位,稳住了全球汇市的阵脚。

第三,最近并未有可能利空汇市的“黑天鹅事件”发生。到目前为止,英国“脱欧”等事件性因素由于仍未有最终结果,还未对汇率产生太大影响。未来如果没有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发生,将很难打破外汇市场的僵局。

第四,对于部分大中型新兴经济体而言,其央行政策转向“鸽派”后,政策刺激措施正在开始产生积极效果,这也对压低市场波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实际上,自今年1月底以来,除个别新兴市场货币出现较大波动外,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基本上处于横盘震荡的状态。究其原因,去年新兴市场货币遭遇重创既受到美元的打压,也受其内在因素影响。目前美元进一步大涨的概率降低,很多经济体在“货币保卫战”之后,本币波动性也明显降低。因此从总体看,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性也将低于去年。

第五,相对于股市和债市而言,汇市的滞后性更明显。债券和股票市场本身能够对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进行快速调整,但对于外汇市场而言,在出现真正波动之前,市场参与者往往需要采集更多的数据来进行判断。投资者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证明经济出现根本性的向好或向坏趋势,货币的上涨和下跌趋势才会更明显,波动性也才会上升。目前投资者对于风险资产的厌恶情绪相对较高,不论是美国、欧元区还是新兴市场,经济数据忽好忽坏,前景并不明朗,外汇市场的交易量也难以出现大幅提升,因此波动率也低于股市和债市。(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