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4月15日)期货补跌 利率债配置价值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9:3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王柘)受上周五盘后公布的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债期货周一(15日)补跌。10年期债主力合约低开0.68%创出五个月新低,日终虽收复部分跌幅,但日线仍留存明显缺口。现券延续上周尾盘跌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上行2BP至3.365%。经历两周的快速下跌,期债技术指标已现短线超跌信号,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涨逾30BP接近3.4%的中枢区间上沿,若短期继续下跌,债市将有望迎来反弹。有分析观点认为,利率债经显著回调已充分反映利空,投资者可逢低吸纳。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已是连续第1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资金面继续收紧,隔夜资金价格周一继续抬升,并与7天等短期利率倒挂。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收报2.9%,上涨25BP,最高报3.2%。DR007收盘上涨10BP报2.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5日全线上涨,14天内期限品种涨幅较大,其中隔夜品种涨14.5BP至2.797%,7天Shibor涨10.3BP至2.772%,14天Shibo涨9.7BP至2.902%。

国债期货周一补跌明显,早间即大幅向下跳空低开,创五个月新低。日内虽震荡回升,收复部分跌幅,但仍留有日线缺口。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906收盘下跌0.37%,从成交量来看,今日成交42,175手,较上周五增加7470手,增长逾两成;持仓量减少1,188手;短线空单已有减仓观望迹象。

银行间现券今日亦弱势下跌,全天跌幅小于期货。10年期国债180027尾盘收益率报3.365%,涨幅2BP。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尾盘报3.855%,上行1.5BP。

一级市场表现疲弱,当日有两期农发行增发债券招标发行,中标结果均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投标倍数在3倍以下。其中,3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3.4601%,投标倍数2.65倍;5年期农发债中标收益率3.7542%,投标倍数2.86倍。

据兴业研究最新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对二季度流动性环境普遍保持乐观,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DR007在二季度将落在[2.0%,3.0%]的区间之内;与一季度2.51%的中枢比较,出现一定下移。同时,约6成受访者判断2季度10年期国债的中枢水平落在[3.1%,3.4%]区间。当前3.365%的收益率已接近[3.1%,3.4%]的区间上沿。

兴业研究认为,年初以来,利率债进入窄幅震荡,既没有配置价值,交易波段的难度也很大。近期利率债显著回调,已经迫近投资者心目中的上轨,若中旬再有资金波动来“助力”,短期或引起交易盘甚至小部分配置盘入场。

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亦认为,近期债券市场面临的较多利空因素在未来1-3个月会逐步减弱;收益率的上升近期已经较为充分反映利空,即使收益率不马上回落,继续大幅上升的概率不高。对于配置型投资者和交易型投资者而言,可以在目前市场情绪仍偏弱的格局下吸收筹码,等待二三季度交替阶段的利率回落的交易机会。中金公司还表示,长久期利率债是未来再度进攻的较好品种,债券投资者可以近期逐步吸纳。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