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8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3:0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中国人民银行1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今日,央行已经18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将有366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从央行公布一季度金融数据来看,当前宽信用效果显现,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正逐步疏导,短期降准概率较小。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本周面临MLF到期(4月17日)和税期(4月18日)双重压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对冲方式和对冲力度将尤为关键,若央行投放不及预期,资金利率仍有继续上行压力。

上周(4月8日-4月12日)无逆回购或MLF到期,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总体未受影响,仍保持合理充裕水平,但资金利率全线上行。

截至4月12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13.35BP至2.71%,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11.81BP至2.71%;隔夜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上升123.50BP至2.6520%,7天期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上升25.10BP至2.6690%,3个月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上升0.30BP至2.7610%。

15日早间,资金市场利率整体走高。截至10:50,银行间市场上,DR001涨30BP至2.95%,DR007涨20BP至2.90%。

根据央行1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新增信贷达1.6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为8.6%,重要金融数据均超过市场预期。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认为,社融增速企稳预示未来经济有望见底。另外, 3月通胀明显反弹,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也显示央行或在减少资金投放力度,姜超认为这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显著下降,未来降准概率或明显减弱。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也表示,以当前经济数据大面积超预期、经济运行向好的状况来看,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且“降准”可能加强大水漫灌的质疑,近期通胀压力也逐渐浮现。因此,尽管4月流动性面临不小缺口,但央行更可能以公开市场操作和MLF作为应对,降准、降息可能性不高。

在政策节奏方面,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预计,短期降准可能性再次变小,但最晚6月大概率还是会降准,降息可能继续延后。

另外,4月14日,来自央行官网的消息显示,在4月12日-13日召开的第39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今年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松紧适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