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09:52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本周重点关注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褐皮书将会对美国的总体经济状况,制造业状况以及消费状况等方面做出阐述,这都是近期市场所关注的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褐皮书公布后的市场反应来看,因褐皮书关摘要部分与两周后FOMC声明中关于美国经济形势的表述具有很高一致性,除非表述超出市场预期,否则反应有限。

美联储此前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考虑到经济前景和风险,利率区间可能在年内保持不变。但部分委员表示,如果经济走势符合预期,经济增长高于长期增长率,那么在今年晚些时候适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此外,澳储行将于本周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回顾此前的利率决议,澳储行维持利率不变,利率声明称就业市场稳健,薪资将上升,这给澳元提供支撑,但房地产市场依然比较疲软。

同时澳储行警告称,全球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上升。受此影响,澳元短线下挫,因市场预期澳洲联储10月降息概率为78%,3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跌。

因此澳储行在会议纪要重申下行风险的忧虑可能会使得澳元短线回落,但是考虑到市场对于澳储行降息的预期有所消化,料澳元跌势有限。但是如果澳储行意外表示近期风险有所化解,料澳元将有机会站上0.72关口。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多数委员支持年内停止加息

美联储10日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3月19日-20日会议上一致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0%不变。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考虑到经济前景和风险,利率区间可能在年内保持不变。但部分委员表示,如果经济走势符合预期,经济增长高于长期增长率,那么在今年晚些时候适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美联储布拉德:3月利率决议表明货币政策正常化暂停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可以根据数据调整政策,需要认真看待持续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3月FOMC的会议显著地表明货币政策正常化暂告一段落。

美联储威廉姆斯:失业率相对来说处于历史低位

美国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表示,失业率相对来说处于历史低位,通胀接近2%目标。从货币政策的视角看,美国经济“很健康”,但并非所有人都觉得经济良好。

美联储克拉里达:通胀率将保持在2%目标附近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现在处于中性利率的大范围之内,美联储正研究使通胀率达到并保持在2%目标水平的最佳方式。克拉里达表示,官员们正考虑让通胀率在经济扩张期超过2%,从而弥补经济低迷期低于2%的通胀率。

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在4月利率决议上决定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并表示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底(与上次会议一致)。此外,欧洲央行在政策决定中没有提及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德拉吉: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做承诺为时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未来几个月核心通胀将走低,中期内核心通胀将上升。他还表示,对于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细节的置评为时过早,需要进一步分析TLTRO已达成共识。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将继续扩大货币基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分行行长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尽管海外经济放缓对出口、产出造成影响,但是日本经济仍保持了温和扩张。黑田东彦表示,目前消费通胀在0.5%-1%区间波动,日本央行将继续扩大货币基础直至消费通胀稳定超过2%。

美国财政部长:不认为推荐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是个错误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备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评,但他并不认为当初推荐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是错误的选择。被问及是否担心美联储的独立性时,姆努钦说,他并不担心。

德拉吉:当然担心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特朗普最近两项有利于自己的美联储理事提名,令美联储独立性遭到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罕见置评称,如果央行不独立,人们可能会认为货币政策决策是遵循政治考量,而不是对经济前景的客观评估。特朗普周末表示,如果美联储的工作做得很好,股市将会上涨5000到10000点,GDP将远远超过4%,而不是3%,并将几乎没有通货膨胀;量化紧缩是一个杀手,应该采取完全相反的措施。

澳大利亚央行增长预测下调 存在进一步下滑风险

澳大利亚《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长预测被下调,下滑风险更大。目前为止,住房风险是可以管理的。如果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将会增加。

【市场观察】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3月纪要几乎未转变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称,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强化了联储官员普遍同意保持耐心是合适的立场,但几乎未转变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大部分委员并不认为近期经济的疲软将在一季度之后持续,虽然他们承认经济增长极有可能继续放缓,特别是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表现令人失望。

多数委员认为2019年利率维持不变是合理的,除非出现特殊情况迫使他们改变当前的看法,一些美联储官员建议美联储应讨论降低美联储储备需求的新工具的利弊。整体而言,此次纪要并未转变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荷兰合作银行:欧洲央行有意向及能力采取行动

荷兰合作银行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管委会有意向及能力采取行动,欧洲央行在6月份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可能会采取行动,现在还没有到对负利率或银行贷款标准做决定的时候。德拉吉称现在就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做承诺还为时尚早,现在收紧政策太早,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同样现在讨论分层存款利率还早,需要对此进一步分析。

预计欧洲央行在维稳利率的同时,将进一步转变货币政策前瞻指引,欧元区温和的经济增长将不足以推升潜在通胀,欧洲央行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仍过于乐观,基本预期为欧洲央行将维稳利率直至2020年,再投资政策将持续至2021年底。

西太平洋银行:维持澳储行今年8月减息预期

西太平洋银行指出,澳储行下一次例会时间为5月7日。4月声明显示在关键性的最后一段中的措辞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表明利率政策比自2016年9月以来看到的“按兵不动”立场更为灵活。

5月例会上澳储行委员们可能会考虑员工对2019年和2020年的修订增长预测。预计随着经济增长接近或低于潜在水平,这一数字将明显低于2月份的上一份报告。在这种情况下,有理由预计,澳储行在为首次降息做准备时,将转向一种更为正式的宽松倾向。预计首次降息将于8月进行。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0:30 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出席CNBC的"Squawk Box"活动

周二

01:00 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在纽约商业经济协会发表讲话

08:00 2019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在戴维森大学主办的活动上发表讲话

09:30 澳储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

21: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发表讲话

周四

00:45 2019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02:00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周五

4月19日为耶稣受难日,美国ICE集团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交易、CME集团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全天暂停,欧洲多国(德英法西意)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澳大利亚悉尼证券交易所、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均休市一日。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