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1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07:58分类:财经导读

【重要资讯】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

★七成房企一季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在20%以下,业内称实际情况比表面上的数字更糟糕。

★美总统特朗普表示,若美联储工作得当,美股能涨5000到10000点。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罕见地表达了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担忧。

【科创板动态】

◆4月14日,据上交所网站显示,5家已获上交所受理企业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获上交所问询,截至目前已有40家公司获问询。

◆截至目前,已有7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从已申报的企业中能看到不少引导基金的身影,以新光光电为例,该企业有政府引导基金国科瑞华参与战略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超过50家存在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安排。多位资本市场人士表示,科创板鼓励上市的行业大多属于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股权激励是科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国内资讯】

◆中办 国办印发《意见》指出,处理好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关系,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落实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开展经营权入股、抵押。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实现良好开局。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严格实施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这些措施既是中国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自主选择,也是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的积极努力。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国股市正显示出触底和复苏迹象。随着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证券投资,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债市和股市,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鉴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指数,外国证券投资流入的潜力正在上升。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形势比较严峻,预计会面临一点点压力。一是广交会恰逢一些国家的重要节假日,二是从一些“先行指标”,比如境外采购商的邀请函申请量、客服咨询量等来看,均反映本届广交会形势比较严峻。

◆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表示,煤矿企业要上装备、减强度,要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努力把员工从危险环境和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要推广实施“取消夜班”做法,逐步改变煤矿井下员工“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的传统作业模式。

◆中信证券认为,受社融等数据刺激,短期A股可能脉冲上行,但货币政策再平衡限制市场流动性改善,外部风险因素的压制也会越来越强。4月末才是今年A股第二轮上涨更好的买点。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6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96.80 亿股,按4月1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490.95亿元,较上周603.53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上升147.04%。

◆大部分房企今年销售目标继续上调,但目标增长率集中于20%左右。即使目标保守,房企达标也愈发艰难。据统计,七成房企一季度销售目标完成率在20%以下。业内认为,实际情况比表面上的数字更糟糕。

【海外资讯】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推迟两类中国指数之间的转换。MSCI表示,推迟转换时间是“根据市场参与者的反馈,旨在提供更多的实施时间”。此次推迟转换,不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实施节奏。

◆美国总统特朗普凌晨发推特称,如果美联储能“恰当地”完成工作,美股会上涨5000到10000点,GDP在几无通胀情况下本应远超4%。量化紧缩是一个杀手,应该采取完全相反的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罕见地介入了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正在破坏美联储独立性的激烈辩论。德拉吉对美联储的独立性表示担忧,并警告称,央行失去自治权可能会损害政策的可信度。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近日再次表明,将在与日本的贸易谈判中要求引入禁止以干预汇率为首故意诱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周五触及六个月低位,同日美股三大指数齐齐逼近纪录新高。分析观点认为,仍有部分投资者有待回归美股,一旦长期牛市中的周期性调整结束,下一轮行情往往强劲。

【企业资讯】

◆长安汽车预计一季度转为亏损17亿-25亿元,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下滑,2018年同期盈利14亿元。

◆中国交建公告称,公司就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签署补充协议,该项目总合同额将调整为440亿林吉特。

◆柳药股份公告称,股东九泰基金在其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后15个交易日内,存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形,九泰基金已出具致歉声明。

◆蚂蚁金服宣布,将于4月17日在北京发布新一代刷脸支付产品,在技术和商家激励政策上全新升级,也将给新零售带来新的服务升级。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未来特斯拉电动概念车的“完全自动驾驶”配置选项将“大幅涨价”。配置涨价的时间是5月1日。

【本周关注】

周一:20:30 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周二:16:30 英国3月失业率、英国3月失业金申请人数、英国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17:00 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21:15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22:00 美国4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周三:04:30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10:00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16:00 欧元区2月季调后经常帐;16:30 英国3月CPI月率、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17:00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欧元区3月CPI年率终值、欧元区3月CPI月率;20:30 加拿大3月CPI月率、美国2月贸易帐;22:00 美国2月批发销售月率;22:30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09:30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14:00 德国3月PPI月率、瑞士3月贸易帐;15:15 法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15:30 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16:00 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16:30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20:30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至4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4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21:45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22:00 美国3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美国2月商业库存月率;22:30 美国至4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周五:01:00 美国至4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7:30 日本3月全国核心CPI年率;20:30 美国3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

【今日关注】

20:30 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0:30 美联储埃文斯出席活动

次日01:00 美联储埃文斯发表讲话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