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周期拐点隐现 股期标的躁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07:5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4月以来,糖业板块股期联袂表现亮眼,郑糖期货主力1909合约累计涨幅达6.28%;A股方面,中粮糖业、ST南糖、粤桂股份累计涨幅分别为21.33%、24.12%、12.13%。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白糖期价上涨反映市场对于未来糖价表现有较乐观预期,这有望改善制糖企业经营状况,因此糖业股期标的联动上涨。从糖周期来看,目前属于三年熊市末期,后市有望进入牛市周期。

股期标的联动走升

上周以来,郑糖期价出现加速反弹,主力1909合约最高一度升至5369元/吨,创下2018年6月15日以来新高,最新收报5364元/吨,本月以来累计上涨6.28%。

A股方面,近期糖业股表现也较为突出。4月以来,截至上周五收盘,中粮糖业、ST南糖、粤桂股份累计分别上涨21.33%、24.12%、12.13%;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3.17%。

方正中期期货白糖研究员张向军表示,近期白糖期货价格上涨反映市场对于未来糖价表现有较乐观的预期,糖价走高将会显著改善制糖企业经营状况,增加糖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或减少亏损,因此糖业股票和期货糖价联动上涨。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研究团队也表示,近期白糖期货上涨反映市场对未来糖价上涨充满信心。同时,现货市场也正做出同向反应,最近贸易商采购也出现放量。受此支撑,糖厂出厂价受到明显提振。而在糖价上行的预期下,糖业股票上涨说明市场对于糖企利润修复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业绩拐点已现。

从周期角度来看,张向军表示,目前国内食糖已连续两个年度增产,但受到低糖价压力,预计2019/2020年度产量可能与今年大体持平;国际市场方面,也正由过剩向短缺转变。

“从糖周期来看,目前属于三年熊市末期,糖价早已跌破成本价,处于低位筑底阶段,并已引起南宁糖业、中粮糖业等龙头糖企主营业务出现明显压力。”上述研究团队表示。

有望进入牛市周期

从历史上看,糖市牛熊转换时期通常会呈现出一些特征。据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研究团队介绍,郑糖期货各合约方面,多空头排列会发生转换;基差方面,正、反向市场也在转变;现货市场情绪也值得关注,市场转熊时,看跌预期加强,贸易商、终端采购放缓,出现随买随用的心理;而市场转牛时,提前备货的心理则会出现。

“糖市牛熊转换主要是食糖产量增减周期更替所造成的,而产量增减主要受糖价影响。一般而言,国内市场糖价连续两、三年上涨或下跌之后就会迎来产量周期更替。最近的熊市自2017年初开始,到今年初糖价见底反弹经历了两年时间。”张向军表示。

对于后市,张向军表示,国内糖价有望进入牛市周期,糖厂盈利状况有望好转,对于股价也有利多影响。不过,不建议过分追高,糖价期货、糖市股票在冲高回落阶段买入较好。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研究团队表示,未来持续看好糖厂利润修复+提升,且产业集中度提高,更加利好龙头企业,可增持优质糖业股票;期货方面,熊牛转换时期保守者可以进行反套操作,激进者继续逢低做多。(中国证券报)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